央广网

民政部:供需矛盾仍较突出 将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

2018-02-02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2017年底,我国老年人口超过2.4亿人,“老有所养”成为每个人必须考虑的问题。在昨天(2月1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表示,目前我国养老服务的供需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截至2017年9月,我国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超过28000家,养老床位将近700万张。不过面对老龄化程度的加速,养老服务的供需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对此,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继续深化养老机构的‘放管服’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适应老龄化社会的需要。对于PPP项目,我们是支持的、放开的,是鼓励其发展的。”

  去年8月份,民政部、财政部和人社部联合出台意见,鼓励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参与到养老服务工作中,目前遴选了三批、34个养老类项目,总投资376亿元。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0年,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占养老机构总数比例将超过50%。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说,公共服务领域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有效地调动了社会加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下一步民政部将配合财政部的总体安排,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养老。

  目前,各省市也都出台文件,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降低准入门槛。不过准入门槛降低了,服务质量要求却并没有降低。

  2017年,民政部启动了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对全国4万多家养老院进行排查整改,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在排查整改的基础上,我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管理的首个国家标准也在去年年底发布。

  高晓兵介绍,在“门槛”规范后,下一步将出台分级标准,在更高标准上建设养老院。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