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健全农村金融体系 解决返乡下乡创业者融资难题

2018-01-20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新办昨天(19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相关情况。对于返乡下乡创业者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张义珍表示,将通过健全农村金融体系等一系列措施加以解决。

  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有利于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培育发展新动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说,近年来,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现在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其他相关人员到农村创业的主体是在明显增长,而且创业范围不仅仅是农业,而是覆盖一二三产业。带动就业的效应日益凸显,根据我们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平均每名返乡创业者大概都能带动四名左右新的就业。”

  不过,张义珍指出,返乡下乡创业还面临不少难题。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政策不完善、不知晓、不落地的问题依然存在;从创业者的反馈看,融资、用地、服务、风险应对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难题。张义珍介绍,这次出台的文件与以往相比,政策更加完善:“一是将一次性的创业补贴试点政策拓展到首次创业、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返乡创业农民工。二是允许地方对回迁或者购置生产设备的创业企业给予一定补贴。三是将现有的‘政府+银行+保险’这样的创新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四是将服务返乡下乡创业纳入到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的内容。”

  张义珍透露,他们在调研中发现,资金问题是很多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最关注的问题。有些地方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同时,一些农村的创业人员信用相对较低、担保相对较难,还有抵押物不充足、基层融资渠道不是太多等,都使得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这次的文件提出了健全农村金融体系、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等措施,以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问题。“第一,健全农村的金融体系,国有商业银行要合理赋予县域支行信贷业务审批权限。第二,要落实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适当提高对于返乡下乡创业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纳入农村金融、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重点支持范围。第三,健全信用机制。第四,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进一步拓宽农村有效抵押物范围,完善违约处置等制度设计。”张义珍介绍到。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