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增长6%左右

2017-12-26 0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昨天(25日)召开,工信部在部署明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时,特别强调要解决我国制造业短板问题,包括关键瓶颈和重大短板。为此,明年会有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大事儿有不少,比如,C919大型客机、AG600水陆两栖飞机成功首飞,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面取消,5G技术研发完成第二阶段试验,1.4亿吨“地条钢”全面出清等。

  工信部表示,2018年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工业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信部部长苗圩给出了明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5%;电信业务总量、互联网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50%、30%和13%左右。”

  具体来看,明年工作的一大重点是工业和制造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工信部提出,明年将扎实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再遴选3家左右条件成熟的省级中心,升级为国家级中心;同时,推动设立“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提出了关键瓶颈、重大短板的说法,并表示明年要发力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动力电池系统等50项左右关键瓶颈和重大短板装备。

  苗圩强调:“要加快重大装备发展。稳步推进C919大型客机研制,加快大型高端农机装备等重大装备研制,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

  在信息通信领域,工信部明年将全面完成13万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建设和升级改造,提前实现“十三五”有关任务目标,还将扎实推进5G研发应用、产业链成熟和安全配套保障,补齐5G芯片、高频器件等产业短板,完成第三阶段测试,推动形成全球统一5G标准。另外,提速降费的力度明年还会加大。“进一步提升网络供给能力。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成本进一步下降。”苗圩表示。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明年还将深入推进,范围将不再限于消费品领域,而是要拓展到各个行业、领域,包括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市场。

  苗圩说:“要开展原材料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形成先进基础材料供给能力。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在航空、汽车等领域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一批消费品工业个性化定制和创新示范服务平台,推动民族品牌振兴。”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