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将推动2025年危化品企业完成搬迁改造

2017-12-15 1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化品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或搬迁进入规范化工园区或关闭退出。工信部表示,将推动尽快细化具体措施,出台配套政策,利用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等专项资金,对部分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的示范项目予以支持。

  近年来,由于城镇化快速发展而导致与危化品企业安全、卫生防护距离不足,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协调发展,也为了推动石化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对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指导意见》应运而生。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说:“在当前石化、化工行业仍未走出低谷,危化品企业经济效益不佳、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企业普遍缺乏搬迁改造的积极性,还需国家出台配套政策支持引导。”

  根据《指导意见》,到2025年,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化品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或搬迁进入规范化工园区或关闭退出,企业安全和环境风险大幅降低。潘爱华表示:“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指导意见》确定了加大财税政策支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大土地政策支持等三方面举措。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表示,将推动尽快细化具体措施,出台配套政策,“企业是实施搬迁改造的主体,地方政府负主责,国家也将利用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等专项资金,对部分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的示范项目予以支持。”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