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规范银信类业务 不得违规投向房地产等领域

2017-12-25 0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金融监管再出新规。银监会日前下发通知,对银信合作业务进行规范,要求银行不得利用信托通道规避监管或实现资产虚假出表、对信托公司实施名单制管理、银信类业务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股市等领域。

  银信合作此前一般指商业银行将客户理财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管理的业务,而这次银监会下发的通知,首次明确将银行表内外资金和收益权都纳入银信类业务定义。据了解,利用信托走通道业务一直是银行理财公开的秘密。近年来部分银行为了躲避监管,越来越多利用信托通道,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说,部分商业银行就将原本应该由自己负担的风险管理责任转移到信托公司身上,将信托公司当成其掩盖风险实质或者表内资产虚假转移到表外的工具。“银信合作是正常业务范畴,但是这几年来出现一些不够规范的情况,使金融风险更复杂。”

  对银行来说,凡是能够让他规避监管,转换表内外资产的途径、平台都是通道业务。银监会曾多次发文限制信托通道业务,叫停政信、银信合作。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高杰英认为,这次对银信合作再次规范,其实是对前期资管新规的进一步深化。

  这次新规对银信类业务中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进行了双向监管。比如,新规要求银行将穿透原则落实在监管要求中;不得利用信托通道规避监管要求或实现资产虚假出表。另一方面,新规要求信托公司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表示,并不是说房地产、股票等业务信托不能做,而是不得违规进入这些领域:“房地产业务有些此前已经被界定为不能做的违规业务,比如给房地产企业买地提供资金,因为去年明确规定,房地产企业拍地只能来自自有资金;股票中也存在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的问题,如果银行自有资金委托信托,按照穿透原则,银行自有资金本来就不能投股权,所以这个是违规的。”

  专家分析,长期来看,新规对银信业务的健康发展,起到规范作用;短期内,银行借助信托通道可能会受到比较多约束,建议积极稳妥的采取监管措施。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