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锁喉”现金贷资金来源 禁止消费金融公司提供资金

2017-12-16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近两年,现金贷业务开始兴起。跟传统金融服务相比,“现金贷”具有贷款金额小、无需抵押担保、放款速度快等特点,确实给部分急需用钱却没有银行征信的人群解了燃眉之急;但同时,隐藏其中的“不正常高利率”、“暴力催收”等乱象也开始显现。为了使“现金贷”规范健康发展,监管层近日又有新动作。

  银监会将消费金融公司现金贷业务纳入整顿范围

  消息人士表示,银监会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银监局规范整顿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参与“现金贷”的业务。

  具体措施包括:禁止消费金融公司通过P2P网络借贷撮合等任何方式为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提供资金发放贷款;禁止消费金融公司将授信审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外包;消费金融公司不得直接投资或通过理财等方式变相投资以“现金贷”、“校园贷”、“首付贷”等为基础资产发售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等。

  至此,除了从网络小贷公司、银行业金融机构、P2P三方面严控“现金贷”资金来源后,监管层也将消费金融公司现金贷业务纳入整顿范围中。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盘和林认为,监管层这次规范整顿,能够大大减少违规现金贷业务的生存空间。

  盘和林说:“从当前我国现金贷参与的主体看,其中持牌的现金贷业务主要分成银行系和消费金融公司系两种。银行系相对规范,而消费金融公司监管难度很有可能成为现金贷“借尸还魂”的地方。因此,这次将消费金融公司也纳入整顿范围,有助于进一步规范现金贷业务,堵住漏洞,从而大大减少现金贷违规的生存空间,有助于现金贷健康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分析,这次的规则落实以后,在控制风险方面主要是把杠杆率降下来了。现金贷的风险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它的杠杆率高,据报道,有的杠杆率甚至高达5到6倍。一些消费金融公司把资金提供给现金贷机构用来放贷,这也是帮助现金贷机构加杠杆的一种方式。按照监管层这次下发的整顿措施,这些途径被切断了以后,即便是爆发了风险,这种风险也不会向其他的地方蔓延。

  监管风暴刮向野蛮生长的现金贷行业

  一场监管风暴,已经刮向野蛮生长的现金贷行业。12月1号,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其中对于现金贷与银行的合作做出明确监管要求。《通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为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提供资金发放贷款,不得与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共同出资发放贷款。

  12月8号,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应该继续做好对现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要求网贷机构依照《关于对“现金贷”业务进行规范整顿通知》相关要求开展业务,对于继续撮合或变相撮合违反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接待业务的网贷机构不予备案登记,冲拳出击网贷机构现金贷业务。

  现金贷如何步入正轨?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盘和林认为,现金贷的监管核心在于强化“机构健全性”监管。

  盘和林指出:“现金贷的发展之所以这么迅速,是因为它本身是有市场需求的。加以规范的话,其实现金贷是有助于经济发展的。现金贷的监管核心在于强化“机构健全性”监管。主要有三个内容:一是准入限制,即对开展现金贷业务的机构的设置实施严格的管理;其次是信息披露。金融中介机构要遵守十分严格的报告制度,特别是其财务账簿要受到定期审查,还要向公众公开某些信息,例如年化利率等情况。第三,资产和业务活动、利率要受到一定的管制。同时,还要对其资产杠杆率进行限制,以降低金融风险。”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想要从根本上消灭违规现金贷业务的生存空间,有关机构仍需在普惠金融服务方面加大力度,消解社会中低收入等弱势群体的“金融饥渴症”。如果做到了这一点,违规现金贷堡垒的便会不攻自破。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