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 注重满足“硬需要”更注重满足“软需要”

2017-12-20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本期主题: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注重满足“硬需要”更注重满足“软需要”。

  艾四林,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陈爱海:“认识社会的主要矛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也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和前途,还有我们的幸福感。民间有一句话: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是小问题,套用到我们正在说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来说,就是物质文化需要是比较具体的,比较明确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当然首先是物质文化的需要要得到满足,然后还增加很多我们感觉相对不具体、并不是一下子说得清楚的需求。你比如说公平正义,到底什么样的社会是公平正义的?有些人觉得现在就挺好的了,挺公平正义的,有些人说还差得远呢;还有像您刚才提到的更好的教育、更优美的环境,都是这样,解决起来可能就会难得多。

  但是另一方面,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的物质基础是大大的牢靠了,我们的国家治理能力也大大地增强了,跟以前相比,我们也认识得更加到位。在这个一正一反两方面的力量和背景下,您觉得解决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会更难呢,还是说相对容易一些?”

  艾四林:“这个很难用难易来概括。我们解决发展起来后所面临的问题,不会比解决发展起来前那个时候的问题更容易。物质的需要是一种‘硬需要’,而像公平和正义等,这些需要是一种‘软需要’。”

  陈爱海:“‘硬需要’给钱就行了,‘软需要’给钱不一定有用。”

  艾四林:“对,所以要解决这个新的矛盾,第一还是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们国家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第二,在这个基础上,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恐怕还要坚持它的发展的基本的价值取向:一个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发展究竟为谁?为什么发展?我们要GDP,为什么要这样的GDP?我们不是为了简单追求物,而是追求人的一种发展,所以一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一种发展,把人民的幸福,人民的满意度放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第二个价值目标就是要追求社会的全面发展,我们所说的现代化,也不仅仅是个经济的现代化,它应该是个政治的、文化的、生态的、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的现代化。

  我们不仅要做大蛋糕,而要分好蛋糕,整个社会走向共同的富裕,老百姓才能看得见、摸得着。你说美好生活是什么?让老百姓生活在这样一个真正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里,这个时候老百姓应该是最幸福,最满足的,也是最富足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就充分地体现出来了。”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