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今天摇号 购房人与政府产权各半

2017-09-30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杨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下午,北京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朝阳区锦都家园将公开摇号。按披露消息,购房人与政府的产权比例各半。以每平米2.2万元的销售均价来看,最大房源90平米,意味着购房人需承担房款198万元。哪些人将成为共有产权首批购房者,该如何评价这次制度设计?

  房子不能升值 让摇号者有些犹豫

  超过12万户家庭参与摇号,申购427套共有产权住房。三口之家的马先生说,他家刚好就是这12万分之一。不过随着这两天政策细则的披露,他开始有些摇摆:“刚出这个政策的时候比较期待,但是这两天出了这细则,我们会算一个账:比如80平的房子,现在只有50%的产权,2.2万元买,相当于花了4.4万元买了一个40平米产权的房子,但是以后交易的话,只能在有资格有条件的人群中才能交易,这个市场价值很小的。”

  产权对半,意味着马先生的买房单价是4.4万,而周边二手房单价目前在5万左右。也就是说,即便目前转手就卖,也仅能盈利24万元。不得转商限定了购买人群,折旧回购还将使房价进一步打折,这让共有产权住房在五年后可转让时利润空间微乎其微。日后打算让老人搬来同住,而且或要二胎,这都让马先生一家不得不考虑升值空间问题,以备将来买略大一些的房子。

  相比自住房 共有产权房更侧重保障属性

  与前身自住房政策对比,共有产权政策的特点将更加明晰。北京门头沟自住房项目上悦居业主刘先生说,他的自住房去年以单价2.3万元购入,而目前同小区的商业房已涨价到5.3万。他说,“再过五年以后,卖的话卖到4.3万,也就相当于每平米赚2万,因为政府当时对这种房子有规定,价差的30%是要交给政府的,相当于每平米有6000要交给政府,我们相当于每平米赚1.4万元,也就是100万元左右吧。”

  五年后,保守估计刘先生将盈利60%以上。刘先生回忆,与他同批次的购房者相当一部分人正是看重了自住房这一投资属性。“自己也有房,然后这儿又有购房资格,本地人可以买两套,这样子人家就买了吧,反正不能赚大钱赚小钱呗,就是这种意思吧!”

  专家:平抑房价能否形成长效机制是关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从制度设计上剔除掉了投资属性,将使共有产权住房保障属性更加凸显,能够最大几率留给真正需要它的群体。但另外一方面,“马先生”们的需求也不容忽视。只有长效机制作保障,商品房不至于继续疯长,才能使上了共有产权这趟车的人,不至于因价差越拉越大,再也下不了车。

  张大伟说:“这是不是长效机制,包括供应量,如果供应量足够大,那么不光是共有产权能够顾及到更多的消费者,而且更多的需求会进入了共有产权房,使得商品房市场的需求减少,它的市场也不会再上行。核心点在于,一是它要变成长效机制,另外,量和质提高了,对于市场的影响才会真的提高。”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北京;共有产权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