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监会加大对乱象惩处力度 顶格处罚屡犯不改机构

2017-09-19 0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当前保险市场出现一些不合规现象,监管部门今年上半年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昨天(18日)透露,保险资金在上半年没有发生激进投资行为;一些业务领域乱象问题得到了初步遏制。

  保监会今年4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也就是35号文,就流动性风险、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战略风险等九个重点领域采取具体防范举措。针对备受关注的保险资金运用领域,保监会财会部副主任郭菁介绍,保监会不断加强监管,一些乱象得到遏制。“控制保险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严禁保险资金直接和间接投资商业住宅,规范保险机构内保外贷业务,取消通道业务等,保险资金激进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境外投资方面,保监会通过窗口指导、加强信息披露等措施,实现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监管全覆盖,严防境外投资过快增长风险。

  此外,近半年来,保监会还不断加强对股东资本的穿透式审查,防范资本不实风险。

  郭菁坦言:“一是穿透资金来源,确保入股资金自有、真实、合法。二是穿透股东资质,加强背景、资质和关联关系穿透性审查,严防动机目的不纯的投资者投资保险业。”

  保监会稽查局副局长杨玉山介绍,治理乱象以来,保监会行政处罚力度加大,重大行政处罚次数明显增加,其中,禁止4人进入保险业,责令13家保险机构停止接受新业务。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没有发生激进投资行为。

  杨玉山说:“市场乱象问题及风险得到了揭示,一些业务领域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尽管部分行业乱象得到遏制,但监管“重拳”并不会停止。杨玉山表示,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对市场乱象的惩处力度,加强对重点公司、重点业务、重点产品的跟踪监测。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保监会;保险资金;乱象;惩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