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蚂蚁金服接入18家车险公司 “个人数据安全”引担忧

2017-09-09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车险定价或将迎来重大变革。昨天,18家车险公司宣布采用蚂蚁金服的数据,比如淘宝消费,水、电、煤的缴费,高德地图的使用情况等等,来细分不同风险的用户,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定价。

  大数据+人工智能 助力车险连接亿万客户

  在传统定价模式中,车险定价更多考虑“从车”信息,比如车型、车龄、配置、车辆是否有出险等。然而,通过消费大数据分析,不少车险公司可以将海量的信息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深挖,对车主进行精准画像和风险分析。

  一些车险公司发现,已婚已育人群的风险往往要比单身人士低。长期在两个地点往来的人群,风险要比没有固定出行线路的人低。甚至,人群的收货地址是否稳定,都跟出险的概率呈现相关性。

  其中,一家车险公司发现,三成的用户车险费用应该降低,但是,另外三成用户因为风险较高,车险费用需要增加。安盛天平财产保险公司首席数据官李绍丹说:“预测出来风险低的话,我们会给他更好的折扣。部分确实风险比较高的客户,相对折扣不会给得那么理想。”

  用户担忧:个人隐私数据会否因此泄露

  今年以来,蚂蚁金服持续加大保险科技的开放力度。5月25号其开放“车险分”、6月27号发布“定损宝”,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快开放进程。不过,随着支付宝数据开放给车险公司,也引发了一些用户的担忧。

  有支付宝用户表示,这是把客户自己的资料肆意的用于买卖,客户的资料应该得到保护。也有支付宝用户说:“其实比较敏感,毕竟这是我们自己的隐私的信息。”  

  新闻链接:大数据公开 真的安全吗?

  今年的科技圈儿有点火药味十足,顺丰和菜鸟、京东与天天之间的唇枪舌战热度还未散尽,华为与腾讯也不甘寂寞,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究其根本,纷争的背后,都是“数据”在作祟。

  如果说,货币战争是近百年来国家之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围绕“数据”展开的争夺,或将成为未来各家行业巨头竞相争夺的行业“制高点”。

  大数据所产生的利益纠纷如此巨大,以至于这种纠纷如果处理不当,无数的消费者将会面临隐私权被侵犯的风险,这不,蚂蚁金服最近的举动就引发了众多用户的担忧。

  由于支付宝手握数亿用户数据,涉及到几乎每个人手中的“钱袋子”,蚂蚁金服此次向18家车险公司开放的数据“敞口”,令许多用户开始担心,自己的数据及隐私还能保密吗?

  对此,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平台运营部总经理徐艳回应道,在信息使用方面,开放的是用户画像能力,而非简单给数据。对于合作保险公司,除了必要的客户服务,回访以外,要求伙伴进行数据隔离,不得用于其他商业目的,切实保护用户数据与隐私安全。

  一份蚂蚁金服的官方回复能否平复用户的担忧?我们不得而知,但大数据时代用户个人隐私的边界到底在何方?数据的权利到底属于谁?期待法律能在大数据的商业价值与个人信息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让所有人能有底气的“用数据说话”。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蚂蚁金服;接入;车险公司;个人数据;安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