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片仔癀如何投资才有利于成长?

2017-07-29 19:52:00来源:央广网

  终止16亿元的产业园项目让片仔癀近日备受关注。片仔癀近三年投资规模不断增加,片仔癀投资项目覆盖大健康基金、医药和日化产品多个方面。虽然涉猎广泛,但是各投资项目的发展并不均衡。除宣告终止的产业园项目外,去年,负责批发中成药、中药材、化学原料药等的“厦门片仔癀宏仁医药有限公司”出现322.68万元亏损;与上海家化合作成立的“漳州片仔癀上海家化口腔护理有限公司”出现3649.8万元的亏损。

  华润片仔癀表现也出现迟滞。净利润方面,2012-2015年华润片仔癀药业的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去年虽然实现扭亏,但净利润仅为174.55万元,距离当初三年内,实现2亿元的销售额存在漫长的距离。

  在健康食品板块,与台湾爱之味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漳州片仔癀爱之味饮品有限公司所生产的产品,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没有大规模推向市场。把盘子做大已经成为上市医药企业的共识,但是在投融资领域大展拳脚的同时,也必须对症下药。

  片仔癀如何投资才有利于公司的成长呢?片仔癀的发展战略:运用金融创新工具建立中药材产业集群的大平台,推动中药材产业升级的发展,让全国民众及世界民众能享受到优质中药材产品,让民众的身体更加健,生活更加幸福。打造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中药材产业集群。

  1、中药产业集群的产业链

  中医药产业雏形:一个集药材种植、加工、仓储、销售、医疗、中药、养生、保健、中医药旅游及中医药影视、培训、药膳、日用品等衍生品开发在内的多元化、综合性的中医药产业链。 

  2、从种植源头保障药材品质

  与地方政府合作,通过市场化的产业基金,让中药材种植企业负责种植中药材,全力打造道地中药材种植龙头企业,成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给医药集团,进行专业化规模经营种植中药材,保证中药材的品质,形成种植药材的品牌。

  3、打造中药材产业链上的多个大品牌

  “药材好,药才好。”引导中药材产业走向良性发展。通过建立现代化的先进仓储和信息化的物流系统,通过GAP种植、从产地直接收购药材等办法,避免药材被硫磺熏蒸,从而在上游保障药品品质,逐渐形成了产地知名品牌。有了好药材大品牌的药材,中药材的持续高利润才有保障,中国的中药材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有了好药材,再帮助中药材产业链上的企业打造自主大品牌企业。

  4、中药材产业集群具体措施

  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找几个地区建立中药材产业横向和纵向产业链,打造中药材产业集群,打造一个没有边界的中药材产业大平台。

  首先,重塑中药材产业的商业模式,让众多的商家企业明白,加盟到我们中药材产业链来的好处。我们是如何帮到我们这来的企业解决资金、市场、品牌等企业发展难题;怎么帮他们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样才能打造产业集群。

  用五年的时间将中药材产业链上的企业,通过市场化的产业基金,将中药材产业链上的企业项目培育成一个个独立的上市公司;或通过并购装入上市公司,让到中药材产业链上来投资的企业大股东五年财富增加几十倍等条件,解决招商引资难题。(作者宏皓)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宏皓;皓脉;片仔癀;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