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浪潮席卷生活 专家:“虚实结合”经济才能健康发展

2017-07-16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虚实之争风起云涌,互联网经济如何与实体经济相伴而行?无人超市、共享睡眠风口起飞,顺利落地要闯过几道关?乐视换将,能否走进新时代?

  “虚实结合” 经济才能走上健康轨道

  互联网浪潮席卷了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也引发了互联网挤压实体经济的担忧。在本周举行的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业内人士、学者就围绕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虚实之争”展开论道。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认为,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是互补关系,不是替代关系,所有的互联网都建立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互联网经济就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虚实结合”,经济才能走上健康的轨道。

  邬贺铨:“实际上,互联网本身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它有虚的部分,也不都是坏的,只是如何把握共感化不那么厉害,就可以把虚与实进行结合,经济才能走上健康的轨道。”

  网商时代 参与者需终生学习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一直认为,实体经济不好,不要拿互联网当替罪羊。在周二重启的阿里巴巴网商大会上,马云提出了Made In Internet的新概念,未来制造业将根据消费者需求个性化定制。

  马云说:“我们现在提出的Made In Internet,大家千万不要认为它只是个口号,它会影响每一个人,从现在开始,重新思考你的商业模式。越成功的企业,今天做的越好的企业越要进行反思。”

  “互联网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所以,对于网商来说,理念要更新,实践要创新,每一个参与者都要终生学习。

  无人超市完全走进生活至少需五年左右

  同时,马云提倡的“新零售”也浮出水面,阿里巴巴“无人超市”——“淘咖啡”正式亮相。只需打开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无人零售店内。挑选货物完毕后,经过一道“支付门”,自动扣款。这款黑科技引爆了朋友圈,不少人担忧传统超市和收银员将会被取代。

  不过,无人超市能否低成本复制还值得讨论,比如部分货品电子标签扫描失败、无法应对大的人流量等问题。从当前的发展来看,无人零售至少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才会完全走进我们的生活。

  上海第一家无人超市“缤果盒子”本周就遭遇了尴尬:因为拼接组装的集装箱“盒子”涉嫌违章建筑,被城管找上门了。而在此前,“缤果盒子”还遭遇了停电的问题。“缤果盒子”CEO陈子林曾经放出豪言,称会在八月底前开200个自家的盒子。如今,要兑现这个豪言,“缤果盒子”还要闯过不少道关。

  共享睡眠需保障用户睡眠环境、安全

  除此之外,风口之上的“共享睡眠”面临同样问题。在北京、上海等地,出现了外形像太空舱、供有需要的人睡觉的“无人酒店”,每小时只需要几块钱。对于上班族来说,中午可以不用趴在办公桌上睡觉了。

  “中午的时候会比较累,确实是满足了我们办公的需求。同时,这种酒店比较干净,比较宽敞。除此之外,创业团队可能加班会比较多一点,用这个比较方便,我觉得能给予我们更好的休息的空间。”上班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不过也有人吐槽隔音、气味,担忧安全和隐私等问题。对于占据着“无人”和“共享”两大风口的“共享睡眠”来说,也必须解决用户需求集中、成本控制等问题,梦想才能顺利落地。

  位于中关村中钢国际广场创业公社的一处“享睡空间”,昨天并未营业。一名自称是办公人员的男子称,共享床铺已被警方查封,具体原因还不得知。

  孙宏斌接替贾跃亭 将为新乐视注入多少活水?

  曾经的梦想家,如今却被称为骗子,处于舆论漩涡的乐视控股创始人贾跃亭已经辞去了乐视网董事长职务,远赴美国继续他的汽车梦。然而,乐视网危机却继续发酵。

  乐视网周五晚间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上半年亏损6亿4000万元左右。不过,目前公司已经着手积极调整,保障公司各项业务回归正轨、平稳发展。

  明天(17号),乐视网将举行临时股东大会。不出意外的话,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将接替贾跃亭,成为新的董事长。业界期待孙宏斌对乐视的切割与拯救。孙宏斌会为“新乐视”注入多少活水?乐视将进入怎样的新时代?也值得期待。

  腾讯想成为“王者”续写“荣耀” 社会责任不能丢

  之前负面缠身的腾讯如今看起来已经走出漩涡。周一腾讯控股豪气的大发红包,将发行1787万新股奖励员工,约合人民币42.2亿元,让不少人眼红。

  而在此前,因为《王者荣耀》“扭曲史实”和“导致未成年沉迷”等问题,人民网、新华社连续刊发多篇评论批评《王者荣耀》,一时间导致腾讯股价大跌。随后腾讯宣布上线《王者荣耀》防沉迷系统。对于腾讯来说,要想成为“王者”续写“荣耀”,必须“铁肩担道义”,社会责任不能丢。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互联网经济;实体经济;结合;共享睡眠;乐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