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强国】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平等与共享

2016-10-15 17:33: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对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杭敏表示,在网络信息快速发展的时代,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充分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能够更好地造福于民,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水平上实现平等与共享。

  作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杭敏

  互联网经济是数字化的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实体经济融合所形成的创新型经济形态。在网络信息空间,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兴起,推动了信息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互联网+”“物联网”“分享经济”等概念的提出及其实践,引领产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而智慧地球和智慧生活等应用的拓展,形成了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信息网络环境,诠释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互联网经济也正是在这样一个不断巨变的环境中,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的战略力量。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在个人组织层面、国家社会层面还是国际合作层面,平等与共享都是互联网经济的突出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要“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在网络信息快速发展的时代,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充分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能够更好地造福于民,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水平上实现平等与共享。

  一、互联网经济时代更加有效地实现了平等

  平等是互联网经济时代的重要特征,它在不同层面上都得到体现。在个人组织层面,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平等体现在个人和组织对经济信息能更有效、更平等地获取,对经济资源能进行更加平等地分配,能够更加平等地参与到社会经济活动之中。在国家社会层面,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平等意味着基于网络信息资源,政府对经济体系和运作方式可以提供更加公平有效的管理,对经济资源的自由流动和平等分配给予体制保障,也对构建平等竞争的市场体系提供政策支持。在国际合作层面,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平等体现着国际经济合作中的互惠信任与公开透明,而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入,作为对外贸易大国的中国在国际经济合作所秉持的平等互惠、互利共赢原则在互联网经济时代也得以在更广泛的空间内得到体现和延伸。

  二、互联网经济时代能更加广泛地参与共享

  与传统经济模式相比,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另一特征是在实现平等的同时,也促进了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与组织之间、组织与组织之间的共享,甚至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共享,从而产生了共享经济。

  互联网的出现使网民在网络上首先实现了信息和内容的分享,而并不涉及任何实物的交割。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在大多数时候这种分享并不带来任何经济报酬。进入到数字化时代以来,在互联网空间信息分享的基础上,共享的活动又进一步注入了经济的要素。随着像Uber(优步)、Airbnb等一系列实物共享平台的出现,共享开始从纯粹的无偿分享走向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的新模式,形成了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共享经济”。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互联网+”等概念则使得共享经济发展的想象空间更加扩大。“互联网+”这种新业态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和社会各域之中,提升了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也促生了共享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公民在经济活动中的广泛参与。

  在互联网领域,共享同样也在不同层面得到体现。一是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共享是个体组织之间基于信息资源的共同享用和共同受益:互联网打造了使交易成本最小化的便捷平台,信息快速流动,个体组织有效获取经济资源,进行互惠交易,从而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并充分开发资源价值,使其最大化。二是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共享也是社会组织之间的协作共生:网络空间之内社会组织得以充分合作,搭建交流的平台,实现资源互补,使社会生产中的价值链不断延伸拓展,也体现企业合作的互惠互利。三是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共享更能体现国家之间经济交流中的信任与合作:全球经济活动越来越多地延伸至网络空间,在跨越国家边界的互联网社会中,经济信息与产业资源得以更加便捷地流动,使全球资源共享成为可能,国际间的经济合作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正因如此,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共享也使国际经济合作实现了共赢。

  三、通过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进一步深度融合,实现更多平等与共享

  全面建构平等与共享的网络空间是发展网信事业的重要内容。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只有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够实现更大范围的平等与共享。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今年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建设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战略等作了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就要努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实现13亿人经济权利的平等,从而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更高效率,最终实现所有人从互联网中分享福祉。

  拓展网络经济空间的过程,也必将是促进政治、经济和社会权利平等、提升共享发展水平的过程,需要在以下方面着力:

  1.构建清朗和谐的网络空间,使平等与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网络经济时代的平等与共享有赖于清朗和谐的网络生态环境。政府和社会近期在网信事业发展建设中有一系列清朗网络空间的公益活动,比如:网络9+1计划,以及不同的网络公益活动等。要通过凝聚共识与共同努力来建设网络平等生态,传达爱心善意,释放和谐文化,体现和集聚正能量,并实现放大效应,从而使互联网正能量更有效、更强劲,也让平等与共享的理念传播至互联网空间的每一个角落。

  2.发展积极创新的网络文化,使平等与共享的机制有效建立。创新是互联网经济时代共享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平等与共享首先有赖于创新的推动。互联网不仅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更重要的是它还推动思维创新。中国目前在自主创新方面与其他国家还有不小差距,需要抓住创新发展热潮,敦促更多的创业者投入其中,也需要使资源对接,共建互联互通新常态,共享“互联网+”新成果,引领经济发展新趋势。要持续探索移动互联网发展规律,建构创新内容生产、平台建设,推动媒介融合、产业融合,使平等与共享的机制有效建立起来。

  3.建设开放包容的网络强国,使平等与共享的福利惠及中国与世界。互联网经济时代还要发展互联互通,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促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与此同时,也要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发展壮大。互联网治理需要中国的参与,通过倡导尊重网络主权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能使中国在互联网治理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使互联网所带来的平等与共享造福中国亿万百姓,同时也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互联网经济;强国战略;互联网领域;网络信息资源;互联网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核心意蕴

编者按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对此,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胡于凝表示,中国要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就必须准确把握网络强国战略的核心意涵。

2016-10-15 17:32:00

【网络强国】景向辉:网络强国战略助力托举民族复兴中国梦

【网络强国】景向辉:网络强国战略助力托举民族复兴中国梦,10月9日进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建设网络强国,助力托举民族复兴中国梦,是时代的呼唤。

2016-10-11 19:57:00

习近平六个“加快”要求提升网络强国建设加速度

习近平六个“加快”要求提升网络强国建设加速度,在笔者看来,总书记的讲话抓住了网络强国建设的核心问题和根本方法,兼顾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提出了顺应大趋势、谋求新优势的战略决策。当今中国,网络经济发展繁荣世界,全面推动网络治理变革,切实改变着全球网络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水平。

2016-10-11 1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