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部委联合发文 破除“分享经济”发展壁垒

2017-07-05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分享经济发展迅速,给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但另一方面,分享经济也正遭遇着“成长的烦恼”。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印发《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破除分享经济的发展壁垒。

  分享经济遭遇“成长的烦恼”

  作为一名记者,我的工作日往往是这样度过的:早上解锁一辆摩拜单车或者ofo小黄车到单位。如果外出采访,我会在滴滴上约一辆出租车,免去路边等候的辛苦。周末假期,和朋友家人放松一下,小猪短租就能提前订好房间……分享经济就是这样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过,分享经济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比如,我们经常看到无人使用或者废弃损坏的共享单车堆在街头,影响交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朝晖说,对于如何解决这类矛盾,人们有不同的看法。

  刘朝晖表示:“有的说我们可以去鼓励它,尽可能的提供更多的一些设施。另外一个方向就是我不想去做太多投入,我想维护原有的公共管理秩序,然后去压制它,使新的东西去适应老的框架。然后就出现制度不适应的问题,(因为)原有城市空间的供给,是基于旧的交通制度而来。”

  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分享经济刚出现的时候肯定有很多不完备或不适应的地方,在刘朝晖看来,对分享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是意见的核心内容。

  刘朝晖说:“在发展初期,应该放水养鱼。如果轻易地出台一些管制措施,可能对新形态的发展产生一些负面作用。谨慎地监管,尽可能包容的原则,对分享经济的发展有很好的作用。”

  意见中提到,要合理界定不同行业领域分享经济的业态属性,分类细化管理。刘朝晖认为,这将有效解决共享单车挤占公共空间这类问题。

  刘朝晖说:“过去很长时间内,自行车在大部分城市不再是主要的出行方式,今天自行车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城市的规划、管理就都要与之适应。以后可能还有分享汽车或者分享其他的东西,我们都要根据具体的业态做不同的规划,而不是说一个通用的规划来管所有的分享经济的形态。”

  捋顺制度设计 保护各方参与者

  分享经济发展的难点,一方面来自制度不适应,另一方面也来自分享经济自身规则不健全、安全风险等问题。有调查数据显示,39.9%的受访者对拼车服务的安全有所顾虑;在私厨服务领域,69.1%的受访者表示不信任陌生人,18.9%受访者担心食品安全。

  意见提出,要根据分享经济的不同形态和特点,科学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资源提供者和消费者的权利、责任及义务,明确追责标准和履责范围。

  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表示:“比如一个网约车或者是顺风车载着乘客,在路上出了交通事故,那保险公司赔还是不赔,到底赔谁。传统的交通体系有各种各样的赔偿标准,但现在的分享经济还没有,接下来要捋顺这件事。这是更大面积地保护这个市场,也是保护从业者和消费者。”

  分享经济 新模式呼唤新思路

  任何一种经济新模式,在成长中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阵痛期,当下“分享经济”正如此。新模式呼唤新思路,对于“分享经济”来说亦不例外。

  首先,要解决真痛点与假需求这对矛盾,比如,耐用消费品行业纷纷试水共享模式,却缺少必要的规划和分析研究,到底什么需要分享,哪些又缺乏市场需求亟需厘清。其次,“共享经济”还要解决好“共享过度”的问题,一些 “共享经济”,不但在某些领域制造出大量闲置资源,甚至对闲置没有任何合理处置,这就违背了“合理配置资源”的追求,共享经济,可以绚烂,但不能泛滥。当然,面对新生事物,宽容的态度也是必要的,因此,如何把握好宽容与自由的平衡,如何把握好市场的平衡,正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共享经济;发改委;解决矛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