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再迎MSCI大考 证监会表态:改革方向不变

2017-06-18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MSCI明晟公司已经确定,将于北京时间6月21号凌晨四点半,公布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中国A股是否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再次成为焦点。

  证监会给出关键回应

  本周五,就A股能否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回应称,不管A股是否能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股票市场既定改革方向和改革开放的节奏都不会改变。

  张晓军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我们一直是乐见其成,也是欢迎的。我们认为,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无论是MSCI指数还是其他指数,没有中国股票在里边,都是非常不完整的。但是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我们认为决定权在MSCI,这是他们的一个商业决策。但是不管是否纳入MSCI指数,我们认为,中国的股票市场,包括我们整个的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是不会变的。”

  A股3次冲关“折戟” 距纳入MSCI已近在咫尺

  A股三次冲关未果,MSCI究竟有何魅力?作为跨境股票基金最广泛使用的业绩基准指数之一,中国的B股、H股、中概股等都已纳入,唯独A股尚未被纳入其中。2014年6月,由于当时配额制度的限制,A股首次“闯关”失败。2015年6月,由于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等因素,A股二次失利。16年6月,由于在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政策下的流动性障碍等因素,A股又一次与MSCI失之交臂。

  本次,也就是A股第四次闯关MSCI,与去年相比,MSCI提出了基于互联互通机制的缩小版新方案,该方案的最大亮点是用沪深股通替代了QFII作为外资进出A股市场的通道,打破了资本赎回的限制,大大增加了资本进出的流动性。此外,通过缩小标的范围、降低权重配置提高了可行性,其中,标的成份股从448只下调至169只。

  新方案公布之后,市场主流观点较为乐观。包括高盛、中信证券在内的投资机构,将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定在了60%。而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A股此次被纳入的可能性加大。世纪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宋志云表示,与前三次相比,本次通过的可能性会有所提升。

  宋志云说:“这一次跟前三次相比应该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从目前来看,通过前三次闯关的状况,第一个是停牌制度,管理层对此也是做了明显的改善。第二个是投资额度的限制,也是明晟公司比较关注的。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目前沪港通和深港通也已经把它的总额度限制予以取消,极大地方便了境外投资者的参与。应该来说,这是本次闯关MSCI最显著的改善。”

  若纳入MSCI 长期影响远高于短期

  若MSCI在6月宣布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一般而言将在2018年5月中旬的MSCI半年度审核会议宣布执行,生效时间为2018年6月1号。有分析认为,若A股此次成功纳入MSCI,按初始纳入比例5%测算,MSCI新兴市场、亚洲市场、全球市场、中国指数共将为A股带来增量规模约796亿元人民币。对此,富荣基金权益投资负责人胡长虹表示,短期来看,积极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增量资金面的影响。“实际从增量资金来讲,单纯从量来讲不是很多,我觉得它的意义不在于此,最重要的是中国的资本市场跟全球的金融市场能够达到一种融合,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规范化、开放化会起到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

  A股第四次MSCI“大考”已经进入倒计时,是否能够闯关成功,经济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A股;MSCI;证监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