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项数据显示经济结构优化 国际机构为中国点赞

2017-06-16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15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了电力运行、固定资产投资、去产能等方面的情况。据了解,今年前5个月全国用电量约2.4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6.4%,5月审批核准固投项目8个,总投资518亿。如何解读这些数据?它们又反映了怎样的趋势?

  用电结构变化显示经济结构优化

  作为研判宏观经济走势的重要风向标之一,用电量数据备受关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今年1—5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2.4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6个百分点。

  孟玮:“从用电结构看,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70%,比1—4月份回落2个百分点,主要因为钢铁、有色行业用电增速环比回落;三产用电中,信息技术等高精尖行业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5月份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4%,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7.7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分析,从这个用电结构来看,经济增长的结构正在优化。

  高辉清:“去产能、去库存这些影响,使得我们传统的产业,主要是第二产业上份额在下跌,高精尖技术和服务业它的用电量上升也说明它发展速度比较快,成为新的增长点。它的增长扩张的速度已经超过了传统产业收缩的速度,是一个比较好的苗头。”

  这种趋势也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相吻合。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延续今年以来8%以上的较高水平;5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3%,装备制造业增长10.3%,都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显示了结构升级提速,新经济动能不断壮大的形势已非常明显。

  前五个月去产能任务完成过半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孟玮介绍,5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投资518亿元。截至2017年4月底,13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9.39万亿元,开工56个专项、599个项目。

  2017年已经过半,“去产能”工作进展如何,同样令人关注。孟玮透露的一组数据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孟玮:“截至5月底,全国已压减粗钢产能4239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4.8%,退出煤炭产能9700万吨左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5%。”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目前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已完成84.8%,但去产能仍面临着债务、职工安置以及地方稳定等诸多难点问题;目前债务仍然太高,去杠杆任务艰巨;特别是在去产能后,钢铁企业效益好转,去产能难度将加大。

  不过,在高辉清看来,去产能、去库存成就明显,可能离这些行业的景气底部也越来越近了。

  高辉清:“去产能去的比较多,去库存去的比较多,对这些行业来说,意味着离这些行业景气的底部越来越近了,如果这样的势头再持续一段时间,这个行业就可能进入新的上升通道。”

  国际机构点赞中国经济 看好未来发展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正成为世界经济的一股“暖流”。日前,包括IMF、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机构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举行发布会,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6.7%,这是IMF今年内第二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在此前,IMF在今年4月和1月发布的2017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为6.6%和6.5%。

  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表示,中国经济今年到目前的表现非常强劲,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为6.7%。同时,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政策也在继续支持增长,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流向经济的信贷政策。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将2017年至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分别维持在6.5%、6.3%和6.3%不变。报告说,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保持稳定,经济再平衡不断推进,将增强未来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艾汉·柯塞表示,不担心未来两三年中国经济“硬着陆”,即使存在风险,中国也有财政空间来应对。他建议,中国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转变增长方式,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随着中国政府加强对金融风险的监管,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向消费与服务业驱动型转变,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将进一步增强。

  发改委回应: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还就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收入分配关系着老百姓的“钱袋子”,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那么目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展如何呢?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正加快推动相关工作。

  孟玮:“发改委同有关部门将针对技能人才、科研人员、企业经营管理者、新型职业农民等多个群体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同时开展中央企业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并将抑制房地产泡沫等过度投机性炒作,在各领域营造机会平等环境。”

  监管+自律 防止“莆田系”现象

  国务院最近印发了《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的意见》,大家关注推动社会办医如何防止“莆田系”现象出现?孟玮表示,要使社会办医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必须按照“严格监管、有序发展”的原则,坚持监管与自律并重。

  孟玮:“一是要完善标准体系。二是要加强全行业监管。要加强全行业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医疗欺诈,严肃查处租借执业证照开设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等违法行为。三是要强化诚信自律。”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宏观经济;发改委;去产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