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口商品博览会日益火爆 国外展商:感谢“一带一路”

2017-06-14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进口商品博览会可不少,比如,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等等,都吸引了不少国外参展商,他们纷纷表示,希望中国能举办更多的进口博览会,搭建更多的进口平台。

  展商尝甜头 消费者饱眼福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落地项目,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吸睛无限。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以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00家企业带着特色产品来到宁波,成交意向达3500万美元。第三次来参加博览会的罗马尼亚红酒商尼塔说,要感谢“一带一路”倡议,中东欧博览会这个平台,让他们有了开拓中国市场的机会。他说:“这个平台不仅仅是对我们,也对这里的参展者、参展商,它让我们有机会在短时间内接触大量客户。”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进口博览会上感受到中国市场的魅力。在此前举行的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上,就有经销商这样感慨:“非常好,势头非常好。我是2002年第一个把匈牙利的葡萄酒做到中国大陆来的,大家现在逐步认识到东欧地区有着独特的产品。”

  进口博览会不仅让国外企业尝到了甜头,也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法国的葡萄酒、俄罗斯的非转基因农产品、东南亚的手工艺品……真正实现了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买到全球货。

  缩减贸易顺差 促进贸易平衡

  事实上,中国进口战略已经实施很多年,国内也有多个贸易博览会和专门的进口博览会。比如,义乌是比较早的举办进口博览会的,其次,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近些年来也备受关注。中国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与广交会为了带动出口的展会相比,进口博览会将使我国逐渐从出口导向向注重进出口平衡转变。

  赵萍说:“进口和出口的规模虽然都很大,但是进口对于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从进出口平衡的角度来看,我们国家进一步扩大进口,通过进口来带动产业升级来促进经济增长。”

  分享市场 实现互利共赢

  进口博览会带来的是商品流通。有报告显示,中国零售市场具有强劲活力和增长潜力,有望在2019年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毋庸置疑,增加进口,将让更多国家更好地分享中国消费市场这块大蛋糕。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进口博览会如此的受青睐。

  张建平说:“中国的进口不仅能够满足国内的消费需求,还会带动‘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带动世界各国的发展,就是把中国这个大市场能够跟其他国家来分享。”

  不仅仅是地方层面积极的举办进口博览会。在国家层面,此前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的进口。张建平认为,进口商品博览会将成为中国外贸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向标。

  加大进口高精尖产品 促进产业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进口博览会,除了增加进口外国国家的特色产品,还涉及能源资源、基础设施、机械制造、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比如,首届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博览会也将于本月举行。赵萍认为,增加对高端技术产品的进口,将为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支持,也顺应了国内消费市场的升级。

  赵萍说:“在引进这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更好地促进国内产业升级方面,进口博览会都会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进口博览会是促进贸易往来的平台,但却不止于此。更重要的是,各国政策制定者、协调机构以及商家,会共同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有效的贸易政策沟通。

  新闻链接:如何让进口贸易惠及千家万户?

  从贸易畅通到民心相通,需要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作为载体。比如当中国人能方便快捷地买到伊朗的藏红花,中欧班列拉着苏格兰威士忌回程的时候,无论是生产商还是消费者,在商品价值链上的每一个参与方,都能切切实实地体会到扩大进口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举办进口博览会,我们购进商品输出货币,购进技术输出信誉,购进服务输出理念,既是进口又是出口,既是投资又是引资,是双赢的举措。同时,随着我国贸易结构更趋优化,不仅会加大中高端的消费品和大宗资源性商品的进口力度,对一些国内无法生产的大型成套设备的进口力度也会加大。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未来5年,中国将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的商品。这些进口的商品不但将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会丰富居民的消费选择,让全球优质商品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进口商品博览会;一带一路;贸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