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应对融资挑战 乐视北美公司宣布裁员约325人

2017-05-25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人事变动后,乐视再起波澜。就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乐视北美宣布裁员约325人,仅剩60名左右员工,裁员比例84%,同时将大幅收缩研发业务。乐视方面表示,裁员是为了应对融资挑战,乐视不会退出美国市场。

  大规模裁员 乐视北美瘦身自救

  乐视北美是乐视生态系统在海外落地的公司载体,其开放生态主要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电动车、内容和其他服务等。此前已有美国媒体爆出,乐视北美最早将在周二进行大规模裁员。

  乐视方面在发给记者的一份声明中确认,“虽然公司在增长销售渠道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在过去几个月里,在融资方面的挑战使得不同业务在优先性选择上变得困难。公司决定,将目前手头的资金高度专注于重大重组和重塑业务、运营和员工等,这将影响到在美工作的约325名员工。记者了解到,此次裁员325人后,圣何塞总部将仅保留主要负责电视业务的团队,而圣地亚哥办公室将被关闭,最终仅留下60名左右员工。

  互联网专家鲁振旺分析,主要还是因为目前乐视的资金链比较紧张。现在除了乐视上市公司的模块外,其他各个模块基本都在裁员。乐视北美当年是想把所谓的“乐视生态”搬到美国去,但存在很多问题,很多业务并未真正起步。去年冬天要搬过去,现在发现做不起来,当然要进行裁员了。

  去年10月,乐视生态曾高调进军美国市场,并展示了计划在美国销售的一系列产品,包括虚拟现实头显和电动自行车。而今年4月已有美国媒体爆出,乐视生态营收远低于预期,计划大幅裁员。在宣布裁员后,有记者在公司内部看到,被裁员的员工们聚在一起喝啤酒聊天,普遍沮丧、意志消沉。

  扩张太快 资金紧张

  截至目前,乐视网停牌已超过一个月,期间并未有复牌消息,却屡屡发出裁员信号。此次裁掉的300多人,约占乐视当地员工总人数的四分之三,很多从三星、高通等企业挖角过来的优秀人才也在裁员之列。可以看出,资金吃紧的乐视正在简化其全球业务,以摆脱去年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已经承认的“扩张太快、成本太高”的问题。目前乐视在国内正进行大规模裁员,部分部门裁员比例高达七成,乐视体育、乐视控股体系是重灾区。而就在几天前,贾跃亭刚刚对外宣布辞去乐视网CEO职务,仅专任董事长一职。

  对于裁员,贾跃亭更愿意形容为是“人员优化”。他认为这种优化主要是针对非上市体系。根据贾跃亭的说法,乐视目前分为上市体系、非上市体系和汽车体系。未来乐视希望仅剩下乐视上市体系和汽车体系。

  而新任乐视网CEO梁军似乎也同意非上市体系存在资金问题,并表示问题正在得到缓解:“我们更多的资金压力来自于非上市体系的一些业务。一方面,融创的投资进来以后,使我们的一些问题得到缓解;当然,现在还有一些问题在继续,但是我们现在能看到的,都是有解决方案的。”

  美国业务为汽车梦想牺牲

  事实上,乐视汽车是目前乐视生态中最烧钱的一个板块。按照贾跃亭的时间表,乐视汽车的A轮融资很快将正式启动,并在2017年年底正式完成。而就在贾跃亭宣布今后会将更多精力放在汽车业务中的仅一天后,年初以150亿投资强势介入乐视的融创老总孙宏斌却表态,暂时不会投资乐视汽车。

  鲁振旺认为:“虽然孙宏斌拿着上百亿的钱进来,对目前的乐视来说,资金量还是不够的,就是因为摊子铺太大,‘窟窿’太大了。乐视汽车现在还都是在图纸上,没有厂房没有车间。”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乐视;裁员;资金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