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吉喆:雄安新区的相关投资会更加理性

2017-04-19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开门红”,引发热烈反响。如何看待这个增长,它的支撑力从何而来,又能否持续?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昨天下午接受了经济之声的专访,并解读了一季度经济形势,回应了热点问题。

  消费成为一季度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超出了预期,有人认为这主要是靠投资支撑和拉动的。对此,宁吉喆对比了一组数据,回应了这个看法。

  宁吉喆:“应该说投资还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从对GDP增长的贡献来说,今年一季度,投资的贡献恰恰还不到20%,大概是百分之十八点几。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比去年要高出十多个百分点,达到了77%左右。外需对GDP增长的贡献是4.2%,由负转正了。”

  也就是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才是一季度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投资和出口虽然也很重要,但拉动力远远小于消费。

  雄安新区相关投资会更加理性

  说到投资,有人认为今后有一个新的增量可能需要考虑,那就是雄安新区的建设。还有人认为,雄安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对整个宏观经济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这个拉动力究竟有多大?宁吉喆说,雄安新区的规划还在制订中,目前还不能就投资规模做出预测。不过他指出,可以肯定的是,雄安新区的相关投资会更加理性。

  宁吉喆:“规划已经开始在做,因为我们国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特区建设、国家新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经验,而且现在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我们的建设能力也更强了,所以雄安新区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在建设方面是没有问题的。投资方面,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大家也都理性了,不会搞盲目投资、重复投资了。”

  今年将重点扩大服务型消费

  而对于消费这个第一大拉动力,宁吉喆认为还有很大的提升余地。据了解,目前我国消费占GDP的比重在60%左右,而一些发达国家经常达到80%以上的水平。宁吉喆说,今年将在继续提升商品型消费的同时,重点扩大服务型消费。

  宁吉喆:“今年我们更重视扩大服务型消费,所以,今年很重要的就是要积极发展促进这些消费实现的“幸福产业”,这就是从供给侧来考虑的。体育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养老产业、健身产业,加上教育培训,这些产业要使它们的供给更有质量。”

  PPI涨幅高企有哪些原因?

  另外,一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就是PPI,平均上涨了7.4%,其中,2月份的涨幅更是达到7.8%,创下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它的高企,都有哪些原因,宁吉喆也做了分析。

  宁吉喆:“这个是国际国内的复杂因素决定的,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因为中国现在国内外经济联系非常紧密,大宗商品价格会反过来反映到国内。又加上去年年初PPI同比是负的,去年一季度是负四点几,所以今年的7.4扣除去年的四点几,实际比前年只增长了三点几。”

  PPI反映的是生产资料的供求状况,它是站在生产者也就是企业的角度来说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因此有人担心,接下来PPI如果下行,会不会拖累经济。宁吉喆说,PPI对经济增速的直接影响并不大。

  宁吉喆:“要从数字上看,2月份是最高点了,3月份已经往下走了,今后几个月预计还是要往下走,供求不会长期支撑这么高的价格涨幅。但是如果仅仅因为工业品出厂价格的高低,就说整个经济也要往下走,这也是支撑不了的。因为经济不完全取决于价格,特别是计算经济增长率的时候,还要扣除价格。”

  央广短评: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改革决心不能动摇

  春意盎然,中国经济更是一片明媚。一季度经济增速6.9%,高于全年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投资、工业生产、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稳定性也在增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措施大力推进和外部性、周期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开局给力,更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良好的开局,是激励,更是鞭策。实现“开门红”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制约持续发展的一些不利因素仍在。尤其是在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三去一降一补”依然任重而道远,一些“逆行”的苗头依然值得注意:钢铁、煤炭等产品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一些企业眼看日子好过了,又重新走回传统发展的老路;一些原本要关停的产能放慢了退出步伐,资金再度流向产能过剩行业。今年中国经济要想争取到更好结果,就必须要坚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不动摇。

  人间四月天,莫负春光好。要抓住经济增速由降转稳的宝贵时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改革各项任务落实,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宁吉喆;雄安新区;消费;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