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医改四天药品让利近6000万 市民:社区药价变化不大

2017-04-14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周末开始实施的北京医改受到广泛关注。北京医改,终结了延续60多年的“以药补医”机制,被认为具有“深化医改”的风向标意义。医改正式落地后,实施的效果如何?是否还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

  阳光采购 药品让利近六千万

  在这里,要先给大家说一个数字,5964万元,这是北京医改前4天药品让利的总金额,按照北京市卫计委的说法,这个近6000万元的数字符合改革预期。按照这个进度,再按照去年北京公立医疗机构全年药品的采购量来计算,北京市公立医疗机构每年可以节约的药品采购费用大约为28.8亿元。

  大家可能还会比较关心:北京医改,药品阳光采购是怎样降低药价的。阳光采购会将药品分类:针对市场供应充足、竞争充分的常用药品,动态联动全国各个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的价格,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引导北京市同种药品价格始终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另外,鼓励企业更多生产和临床更多使用低价药品,以达到降低医疗总费用的目的。

  部分中成药随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有所涨价

  四天,整体药价降了近6000万元,药品总费用下降了;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有患者反映,也有药品的价格没有下降,反而涨价了。

  比如一种速效救心丸,原来价格是30.62元,现在价格却是39.72元,涨了9块钱。北京市卫计委的解释是,速效救心丸是中成药,中成药的主要原料草药,是农副产品,价格随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比较大,而且这些年价格连续上涨。不过,目前来看,这款速效救心丸根据数量和服用天数来计算,39.72元折合成单粒的价格大约0.22元,依然是全国较低水平。

  社区已取消药品加成 价格变化不大

  另外,还有市民反映,医改实施后,到社区开药,部分药价却和之前的价格是相同的。主要原因是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执行前,社区已经取消了药品加成,老百姓已经提前享受到了实惠,所以,这次的价格就没有过于明显的变化。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北京;医改;药品;药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