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岭南论坛举行 企业家共议“智能制造”

2017-04-02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智能制造被视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为此,央行、工信部等多部门最近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对制造强国建设给予金融支持。但是,推进智能制造,难点绝不仅仅只是钱的问题。在昨天举行的第六届岭南论坛上,一些企业人士就此展开了讨论。

  “不会造成大规模失业”

  不少人把智能制造和机器换人之间直接划等号,进而产生了“失业”的隐忧,由此带来了一些舆论压力。不过,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指出,人工智能并不会造成大规模的失业,人会做很多更高级的工作。

  郭为:“今天的人工智能智能在某一个特定领域里面比人的智慧更高。我觉得机器的今天仍然是一个工具,就像新石器时代、旧石器时代人类发明石器的东西一样,计算机再发展它也是人类发明的一个工具而已,人类很多东西机器是根本无法替代的。”

  “人机互动不是最难的技术”

  巨资收购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的美的,在智能制造方面领先一步。美的控股高级副总裁袁利群说,很多人认为推进智能制造最难的是技术,比如人机互动和机器之间的互动,但在她看来,应用场景和数据的积累才是最难的,也是最耗时的。

  袁利群:“怎么去找一个标准化的应用场景?比如对空调来说,什么温度下,什么湿度下人是最舒服的。那么对不同的人来说,可能老人是一个应用的场景,针对年轻人是一个应用的场景,针对小孩是一个应用的场景。所以,你这些数据要通过不断的测试,不断的运用,来积累这些情景模式。”

  “企业不能单打独斗”

  中国工控网董事长兼CEO李小勇认为,智能制造的难点是如何避免企业单打独斗,做无用功。

  李小勇:“智能制造如同一个人的细胞,一个企业是完成不了智能制造的,因为它不是一个企业的事情。大家知道,一个细胞它是生活在一个机体里面,我们每个企业就像一个细胞,但是细胞再好,它解决不了整个机体的问题。海尔的智能制造4.0做得再好,但如果它的上下游供应链跟它不配套,这能算智能制造吗?也就是说智能制造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产业政策。”

  建立“软件导向的思维”

  也就是说,政府、企业、科研机构要有机结合,跨界融合。在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看来,这又对软件业的发展提出了较高要求。

  顾建党:“我们过去绝大多数的制造业都是硬件导向的思维,未来,软件将会重新定义制造业。什么是软件?软件就是智慧的沉淀。不管是哪个层面的智慧,都可以通过软件沉淀下来。当有数字化和软件支撑的时候,我们所追求的所谓的有机的融合、跨界的融合将会成为可能。”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岭南论坛;智能制造;制造强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