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重拳打假是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助推力

2017-03-15 08:15: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陈爱海

  全国两会今天闭幕,恰逢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两会期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向两会代表委员发文呼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柳传志随后发表评论说,制假售假不但会毁了众多行业,毁了网购,而且会毁了诚信,毁了中国的立国之本。刘强东、李国庆、郭广昌、牛根生、沈国军、雷军等企业界知名人士也纷纷发声,力挺重拳打假。同样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对制假售假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的提案》,建议加重对制假售假者的处罚。

  应当看到,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在打假方面已经尽了很大努力,成绩有目共睹。我们的法律法规正在不断升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处罚力度正在不断加大。但也必须承认,假货仍然是当今社会的“毒瘤”。特别是随着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制假售假方式更加隐蔽,假货销售渠道更加智能化、多样化,给假货治理工作带来了更多挑战,提出了更高要求。

  现在,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达到64%,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改善民生来扩大消费,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在新一轮消费升级过程中,教育、娱乐、文化、交通、通讯、医疗保健、住宅、旅游等方面的消费迅速增长,人们在穿衣打扮、美容护肤以及“柴米油盐酱醋茶”等方面的消费,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讲究品质、更痛恨假货。

  重拳打假是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助推力,假货泛滥必然阻碍消费升级步伐。制假售假行为的存在,不仅破坏公平和诚信,还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危及社会安定。越是在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加大的情况下,就越需要认清制假售假的巨大危害,就越不能容忍假货的存在,就越要重拳严打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还消费者一片洁净的消费新天地。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两会;打假;消费;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