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谈惠民生:人工智能助力解决养老难题

2017-03-10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每年两会,代表委员都会积极讨论回应百姓呼声强烈的民生问题。昨天(9日)的一场记者会上,围绕惠及民生,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从养老、医疗,谈到人工智能、足球,并且回答了一些热点问题。比如养老金有没有缺口,中国足球能不能出个梅西等。

  养老压力越来越大

  我国60岁以上人口去年已经超过2.3亿,而且还在以每天2万4000人的速度增长。也就是说,不到4秒钟,就有一名中国人步入60岁以上的阶段。老龄化的脚步越来越清晰,有人开始担心养老金会出现缺口。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这样回应。

  胡晓义表示:“就当下而言,我们养老保险基金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我相信这个结论是科学的,是符合实际的。但是,也确实存在两个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一是横向上,养老基金的地区分布不平衡,有的地方出现了当期支付的缺口。二是纵向上老龄化加剧,我们未来养老基金支付的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这两个挑战都是严峻的。”

  胡晓义建议,通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改善抚养比,进一步提高基金的统筹层次等措施,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

  除了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医。目前,由于医院床位有限,一些老年病人遭遇了住院难的情况。对此,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提出,要促进三甲医院等医疗资源的下沉,缓解就医难。

  人工智能助力解决养老难题

  对于养老,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则补充说,人工智能也能发挥一定的作用:“比如我们可以做一个陪伴机器人,现在的技术已经可以做到了,你说给我讲一个笑话,他就讲一个笑话,问明天天气怎么样,他告诉你风力多少,PM2.5是多少,很多简单的要求,他都可以满足。”

  扶贫要因地制宜 强调精准

  惠民生的另一大任务是扶贫。如今,扶贫工作越来越强调精准,为此各地进行了不少探索。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介绍了在库布齐沙漠的生态扶贫之路。

  王文彪说:我们在沙漠地区建了生态旅游小镇,农牧民用拉骆驼、骑马、做羊肉参与旅游,成为小老板,所以记者朋友们在库布齐吃牧民煮的羊肉,觉得太好吃了,南方人不吃羊肉,有膻味,但是库布齐牧民煮的羊肉特别香,现在游客大约有几十万人。”

  中国足球期待出现“梅西”

  记者会还谈到了足球,有观点认为,中国民间隐藏了7000个著名球员梅西,只是受制于足球体制,没法脱颖而出。中国究竟有没有梅西这样的球员?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谈了他的看法。

  许家印说:“我们学校有2800个小孩,目前还没有看到梅西,至于有没有C罗,也还没有看到。但是,我们这种大力度对青少年足球的培养,我相信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一定会有很多的优秀球员出来。”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政协委员;民生;人工智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