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穿越部长通道】部长们回应热点及百姓关切

2017-03-06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5日)8点10分,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准点开通,再次成为媒体焦点。多位部长站上发布台,哪些问题最受媒体关注。对于热点问题,部长们如何回答?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中国经济的三个“不容易”
  面对“如何看待唱衰中国经济”的问题,首次亮相的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有三个“不容易”。
  何立峰:“第一,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我们的经济增长率都在6.7%,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了6.8%,中国经济总量现在大概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左右,但是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量占全球经济增长将近33%,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是非经过不知难。第二个就是稳就业。去年安排的新增就业人口1300多万,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就业是民生之本。第三个比较平稳增长的表现就是脱贫攻坚,去年实现现行标准12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放眼全球,可能中国是唯一能够做到的,这充分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工信部部长苗圩:去产能有五大措施
  针对钢铁去产能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说,将采取五大措施。
  苗圩:“我们去年完成了钢铁去产能6500万吨以上。今年,我们大概还要采取几项措施。第一个就是在今年之内要把所有的地条钢全部清除。第二项措施,做好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第三,就是继续做好职工下岗安置这项工作,特别是对那些困难职工。第四,就是要防止边去边建,严格控制新增的钢铁产能。第五,就是按照我们的既定目标,完成好今年去产能的这项目标和任务。”
  苗圩还表示,要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对骗补行为“零容忍”。
  苗圩:“我们正在网上征求意见,就是用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的积分试图建立一种交易制度。如果完善了以后,我们将会把这个政策作为2020后补贴政策取消以后一个替代的措施。”
  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外汇出现波动是正常的
  2015年8月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遭遇多次大幅波动,引发市场和公众关注。外管局局长潘功胜说,外汇向好趋势明显,出现波动是正常的。
  潘功胜:“从多个指标,如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结售汇差额,都显示外汇形势趋向稳定。1月份数据已经有所显示,过几日将发布的2月份数据中,外汇市场向好趋势会更加明显。当然受短期因素影响,外汇市场的波动是正常的,它终究会回归到基本面上来。”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收拥堵费需形成共识
  部长通道也呼应民生关切。交通部部长李小鹏说,摇号限行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收拥堵费需形成共识。
  李小鹏:“摇号也好,限行也好,都是治理交通的治标之策,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给大家带来了不方便。治理交通需要标本兼职,加强规划,完善城市功能及基础设施建设,公交优先,倡导绿色出行。至于拥堵费的问题,由于涉及面广,有关地方政府应该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最大范围共识,在此基础上科学决策依法实施。”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城归”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将为返乡创业创造良好环境,欢迎大家到农村创业。
  韩长赋:“现在确实有一个新词叫城归,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科技人员下乡创业,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说明农村、农业确实成为双创的一个新天地。他们到农村创业可以带动农民共同增收致富。下一步农业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这么几件事:要检查督导落实,引导产业方向,推介成功的做法,设立创业园区。欢迎大家到农村来,和农民一起创业。”
  如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韩长赋说,农业部门有责任把农产品质量搞上去。
  韩长赋:“要吃的饱、吃的好、吃的安全,我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稳定向好,无论是种植业、畜牧业还是水产业的产品,合格率都在96%和97%。但不能满足现状。要一手要抓各种生产,搞规模经营;一手要加强监管。确保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网购没有法外之地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强调,网购没有法外之地,要明确网络平台第一责任。
  张茅:“最近我们也制定了网购方面的法规,7天无理由退货,加大对网购消费者权益的保护。首先要明确网络平台负第一责任,网购不是法外之地,必须加强企业的自律,加强个人网店的自律。最重要的是要规范市场秩序,加大法治保障。”
  食药监局局长毕井泉:要鼓励国外新药在国内上市
  食药监局局长毕井泉说,将做好药品审批工作,让国外药商积极在中国上市。
  毕井泉:“目前存在有些药品在国外上市、在国内没有上市的情况。可能有制度方面的原因:一是临床试验。我国要求药品在结束临床一期试验后,从临床二期开始才能在国内申请;二是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落实不到位;三是医保报销目录调整不及时,药企担心收不回成本;四是我国药品审评时间较长。去年增加了600人,效率有提高,但还是有差距。现在正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想办法。对于不尽合理的要求,能取消尽量取消;同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并增加力量提升审批效率;最近,医药产品报销目录也有调整,这些都有利于外国药品尽早到中国上市。”
  央广短评:“部长通道”的好声音 中国经济的“正能量”
  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一条百米长的通道上,从最初的记者围追堵截,拦着部长递上话筒,到这几年部长主动走到台前,直面传媒的麦克风。透过这些细节变化,不难发现,政府官员越来越倾向于主动发声。对敏感问题不回避,对社会痛点有呼应,如此坦诚沟通,也显示着“部长通道”开放的透明度和信息含金量正变得越来越高。
  作为部委最好的“名片”,部长们在通道上的活跃表现,既起到了在很多问题上“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传播效果,也有效引导了公众理性看待政府部门工作。从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到去产能的五大措施;从收拥堵费需形成共识,到网购没有法外之地。部长们开诚布公的真诚交流,获得“点赞声”一片。“部长通道”的好声音凝聚了改革共识,传递出中国经济信心和民生关切的正能量。
  期待今年的“部长通道”上有还会有更多热点话题得到回应,传出更多真声音、听到更多好声音。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部长通道;发改委;工信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