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经济评论】别让刘士余“一个人在战斗”

2017-02-14 08:54: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昨天(13日)是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之后的首个交易日。与以往监管层一发出严管之声,市场就应声下挫不同,这一次,市场做出了正确选择,A股红盘报收,反应正面,令人欣慰。此前,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再放狠话,强调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针对“金融大鳄”突破监管红线、“股市黑嘴”翻云覆雨误导市场,上司公司热衷“保壳”、投资者热衷“炒壳”等股市顽疾,刘士余的讲话尖锐直白,直指要害,被评价为“句句能登新闻头条”。作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让人们感受到了他肃清市场乱象、还投资者一片晴朗天空的决心和勇气。

  当前的证券市场,操纵股价、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业绩造假等现象广受诟病却屡禁不绝。在这样的情况下,维护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证监会主席当然责无旁贷。但要看到,市场乱象背后,既有法律法规不完善或打击不力的原因,也有违法违规手段隐蔽、难以发现的因素。面对艰巨任务,如果让证监会主席“一个人在战斗”,必然成为“不能承受之重”,有时候难免陷入“孤掌难鸣、独木难支”的困境。

  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打造稳定有序的证券市场,既需要公安、检察院、法院、工商、税务、银行、保险等部门和行业齐抓共管,多放“狠话”,多出“狠招”,抓出实效,又需要券商、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严守规矩,不做手脚,不为丑恶现象推波助澜;既需要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守法经营,自觉筑牢证券市场基石,又需要投资者更多秉持理性投资原则,别在追涨杀跌和“炒小炒新炒差”的路上越走越远。

  “惊涛骇浪的资本市场一定是弱肉强食者在操纵。”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到今天,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让证监会主席“一个人在战斗”,同样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刘士余;证券期货;金融大鳄;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