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士余亮明严监管决心 剑指“资本大鳄”

2017-02-11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一度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昨天在北京开幕,这是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首次在年度监管工作会议上亮相。

  剑指“资本大鳄”,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

  在会议讲话中,一向低调务实却又言语犀利的刘士余再次将矛头直指“资本大鳄”,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资本市场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这不是刘士余第一次对“资本大鳄”亮剑。去年年底,刘士余就曾经表态,“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变成野蛮人,是不可以的。”刘士余昨天再次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兴风作浪,随心所欲。”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分析,这意味着证监会的监管功能将会不断加强。

  水皮认为:“去年我们可以看到二级市场上专案查处行动基本上没有断过,真正能够揪出触及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证监会的监管职能、定位也有一个归位的过程,在新的一年间,监管肯定会逐渐趋严。”

  “黑哨”把好政策都吹歪了

  除了“资本大鳄”,刘士余还批评了一批“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黑嘴”。比如,有的券商分析师“预测股票能精准到个位数,好政策也被黑哨吹歪了。”

  对于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证监会再次表态:“全覆盖、零容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说,去年全年处罚数量和罚没金额也创下历史新高。

  邓舸:“2016年,证监会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03件,启动调查551件;新增立案案件302件,办结立案案件233件,冻结涉案资金20.64亿元;55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已对其中45起立案侦查,移送成案率创历史新高”

  专家点评:严惩并购重组乱象,监管发挥作用

  接下来,哪些方面将着重监管?武汉科技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点评,严惩并购重组乱象,保护投资者利益,减少市场系统性风险。

  董登新:“在国际证监会组织关于证券监管的三大目标中,首先就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第二大目标就是保障市场公平、高效、透明;第三大目标就是减少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目前对中国资本市场进行监管的复杂性在不断提升,难度也在不断增大,但证监会的监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2016年这场并购大戏的看点就是保险资金的介入,不光放大了保险的风险,也放大了银行的风险,更放大了投资者的风险,这可以说是保险公司不负责任或者风险失控的一个表现。但是去年年底的管控应该是卓有成效的,现在保险公司的并购举牌已经大大收敛。我相信今年的监管方向依然会放在并购重组中“资本大鳄”的监管上。”

  要用2到3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

  在昨天的会议上,刘士余还对IPO和注册制等热点问题进行表态。刘士余表示,注册制和行政核准制并不对立。并提出,要用2到3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

  从目前IPO公司的存量来看,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高达600多家。刘士余表态说,要咬住牙关,保证质量好的公司能够及时上市,用2到3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

  从去年以来,证监会加快了IPO的放行速度,引发了业界对于市场承受能力的关注。刘士余昨天明确表示,“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能对立。企业IPO数量不断增加是好事。如果资本市场要‘找米下锅’,反而要出大事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IPO堰塞湖问题必须解决,还要解决“IPO恐惧症”。

  曹凤岐认为:“必须解决这些‘堰塞湖’,同时必须解决市场上一些不正确的看法:股市下跌是因为多发股票了,我把这叫做IPO恐惧症。多发新股才能扩大市场规模,才能使更多优质企业上市,才能使股市更加畅通。”

  专家点评:注册制是改革方向,要创造条件完善“硬件”和“软件”

  IPO审批提速,注册制改革也备受关注。刘士余昨天表示,注册制是监管的方向性要求,不是监管目标。IPO注册制改革不要理想化,也不要神秘化。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点评,注册制是改革方向,要创造条件完善“硬件”和“软件”。

  吴晓求:“股票发行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入口,这个入口是未来市场有没有前途的重要条件。我认为,中国股票市场发行制度的改革方向仍然是注册制。刘士余主席所强调的不要把注册制理想化、神秘化,一是就中国资本市场所存在的问题,想要通过注册制改革一下子解决掉,这可能过于理想化了。第二,是指中国国情的不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经过三十年,但是我们国家的整个信用体系、责任机制,包括法律体系以及社会对资本市场的看法等方面,都还难以达到注册制所具备的条件。中国可能还需要通过一个漫长的过渡过程,来完善注册制所需要的硬件和软件。”

  证监会:要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去年资本市场首发和再融资合计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融资额度全球第一。刘士余强调,资本市场脱离实体经济,会酿成大祸。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也介绍,下一步,资本市场要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邓舸:“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创新企业、国家政策扶持企业发行上市,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长效机制。”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刘士余;监管;证监会;资本大鳄;并购重组;注册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