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个人的春节】如果蜗牛有“爱”情

2017-01-28 0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去的一年,资本的大潮几度吹皱春水,但对创业者刘正来说,就像是一只蜗牛背壳前行。很多伟大的公司都诞生在冬天,真正属于未来的公司,依然懂得如何成长。因此,我们相信:创业,依然是新年的动能。

  大年三十,湖南籍的创业者刘正没有回湖南老家,而是和家人一起在北京吃年夜饭。春节七天假期,刘正只打算休息一天,其他时间都将是“战斗”的状态。

  刘正:“春节就在北京,因为春节可能还有好几个朋友和投资方要谈好多的生意。大年三十陪家人一块吃个饭,初二睡个懒觉,不排除初二或者初三外面见一些朋友,开始筹备明年的事情,所以创业没有春节,可能每一天都是创业。”

  刘正,今年36岁,互联网概念餐厅湖南米粉人人湘的创始人、香橙互动创始人。

  经过两年半的努力,2016年夏天,人人湘的店面估值已经过亿元,发展势头相当好。可就在那个时候,刘正宣布了一个决定:把人人湘实体米粉店与人人湘系统供应商——香橙互动分家,同时,他退出人人湘实体米粉店的管理团队。

  刘正:“很早就想过把公司做一个分拆。我其实是两家公司,一家餐饮,一家互联网,餐饮需要事无巨细,互联网可能是需要天马行空的。我那时候两线作战,两头都要顾,如果说只是一头,有可能跑得更快。”

  刘正的这个决定,还是让很多人不解。想当初,“北漂”的刘正想在北京找一家正宗家乡味道的米粉店,找遍全北京没有找到,于是生成一种创业情结;决定创业后,为了找到最对味的米粉,刘正“七下湖南,三天吃了四十多家店,一百多种米粉,最多的一天吃了11顿、跑了3个地市,留了12个店老板的电话。”两年半的心血,项目也开始盈利,说退出就退出,就没有一点可惜? 经营人人湘两年,餐饮里该踩的坑都踩过后,互联网出身的刘正深知自己的优势,更清楚自己的梦想:希望能让更多传统餐饮人使用智能快餐厅的整体解决方案,用互联网改造餐饮这个古老的行业。

  刘正:“推无人餐厅,让消费者自己通过自己的手机下单选餐和支付,很便捷没人打扰,非常好的用餐体验。我觉得我自己算是比较有抱负的人,有一些情怀和有一些理想,希望看到更大的世界,人都是这样,敢想更大,才能够做更大的事情。”

  记者:“创业者一般都会提到情怀,那么对您来说,这份情怀是什么?”

  刘正:“最大的情怀,其实主要是想我到底能够为社会做一些什么不一样的东西呢?通过不一样的东西,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可能才是我们讲的情怀相应的本质。”

  情怀,在资本的寒冬和激烈的市场竞争里,多少有些奢侈。去年,餐饮行业服务软件雨后春笋般出现,还多是免费的,刘正的收费软件要推广,压力不小。

  刘正:“很多的商家都是免费赚吆喝,烧得很厉害,抢得特别激烈,看谁有可能跑马圈地跑得更快,体验更好,能够抢占商家厂家消费者,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

  刘正并不慌张,作为某种意义上的再创业者,跟第一轮创业四处吆喝不一样,他拒绝了大量采访,把时间用于沉淀。

  刘正:“我拒绝所有的采访,你是2017年接受第一个。我知道自己处在什么样的状况,认为不需要做太多外部的东西,更多地回归自我。吸收和总结更多的经验,看很多的事情比之前看得更远,而且更宽了。”

  理想慢慢照进现实。如今,香橙互动正迎来越来越多传统餐厅的接入。再次站住风口,义无反顾的创业者刘正飞得并不容易。

  记者:“有担心过资金来源吗?”

  刘正:“我们也会遇见资金捉襟见肘的时候,上一轮融资就非常捉襟见肘。”

  记者:“2016年对您来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相比以往的话,有没有说会变得更忙?”

  刘正:“确实比之前忙多了吧,不是事务本身忙,而是因为吸收和总结更多的经验。我们去香港的时候,坐车看周边的房子只能看到两层、三层,随着车往山顶走,高处能看到每个楼宇之间是通过一条道路如何串联起来的。这种串联起来的东西,有可能就是你的眼界和格局,你知道去什么地方能用什么样的方式最快和最便捷到达,创业是什么呢?就是不断地迭代自己,不断地升维自己,让自己变得可能和之前更加的不一样。”

  在记者眼中,忙碌着的刘正就像一只负重的蜗牛。一边是热爱的事业,一边是挚爱的亲人,但他常常无暇兼顾。这个春节,他为自己定下更多的人生小目标。

  刘正:“我今年本命年,正好也36岁了,想陪父母出去转转。从短期来看,追求自己的梦想;从长期看的话,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对于未来自己生活的改变,抱有一丝乐观的希望。”

  跨年夜,在朋友圈里,他写道:2017,追随内心的指引。曾梦想自己的人生要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今天已经在路上。

  记者感言:

  硅谷风投教父彼得·蒂尔说过:“真正的创业,远比一个没有规则的足球赛惨烈,但它仍是一个奇妙的旅程。”

  我问过不少创业者,创业是什么?有人说:创业,是让世界变得有趣,让时间变得更有意义;有人说,创业,是梦想、是行动,是到达,是遇到挫折不服输,我觉得这些都对。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创业;春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