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路资本涌入 “疯狂”共享单车如何走得更稳?

2017-01-15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互联网的世界,2016年的网红非“共享单车”莫属。北上广深、甚至部分二线城市,共享单车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比用户们更跃跃欲试的,是加速涌入的各路资本。不过,在资本热潮下,共享单车也暴露出行业混战加剧,供应链压力难纾解等问题。2017年,疯狂的共享单车,如何才能走得更稳当?

  共享单车战局升温只在朝夕

  2016年下半年,当“资本寒冬”这个描述从已经从耸人听闻的预言变成市场共识的时候,共享单车以黑马的姿态,裹挟起资本的躁动。什么冬天?!资本们依旧热情如火。尤其是到了岁末年初,随着摩拜获得 2.15 亿美元 D 轮融资,ofo 随机发表声明宣称已经准备好了充足的弹药,可以应对各种竞争。优拜、小鸣、骑呗、小蓝……其余追赶者亦有十几家之多。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预计,战局升温只在朝夕。张鹏说:“这个产业里面资本和资源会加剧向头部聚集,里面相对比较偏后参与者会被淘汰。”

  哪些因素可能加速共享单车淘汰过程?

  政策导向如果暂时按下不表,那么又有哪些因素可能加速共享单车竞争淘汰过程呢?有观点认为,由于所有品牌都主要依靠自己持有的单车,因为自行车产能不足造成的供应链吃紧,将是首先被考验的环节。对此,张鹏认为,上游供应短期内可能对各品牌扩张速度有影响,但长期来看并不是决定性因素。

  张鹏说:“在短期之内,大家在争抢各个城市时会有一些竞争焦点,比如谁的车比较多,但从长期来看,这个事情归根结底是在看谁的效率更高,谁对数据的掌握、对于运营考虑的更多一些。”

  而无线趋势咨询CEO王越则认为,相比于供应量可能存在的一些不足,目前的一代共享单车还基本只是普通功能的自行车,想要达到智能出行的要求,供应链更迫切需要解决的,其实更是产品的智能化。

  王越说:“智能化不够,硬件上的升级还需一段时间,共享经济企业能创造的价值被限制在瓶颈里,导致无法产生更多的剩余价值来支撑它一步一步往前走。”

  智能出行前景吸引资本目光 政府监管需跟上

  此外,盈利前景仍然是共享单车长期发展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不外乎以下几种:第一是租赁过程中用户支付的骑车费用,这是目前最直接的收入方式;第二是用户在注册使用时缴纳的押金,为平台带来一部分沉淀费用,从而通过各种金融手段获得收益;第三是在规模足够大的情况下获得厂商投放的平台广告。从目前情况来看,每小时至多一元,少则几角的骑车费用比较微薄。但王越表示,相对于盈利,资本更看重的是智能出行的前景。

  王越说:“对资本的吸引力非常大,这是一个方向,我们第一代的共享单车像早期的功能手机、固定电话,没有太多应用的可能,但是未来所谓的智能出行一种重要载体可能会出现在自行车上。”

  对于互联网领域的新生事物来说,政策的走向永远是需要考虑的一大变量。在共享单车迅速发展的这段时间,无固定地点取车造成的“乱停乱放”始终挑战者城市管理者的耐心底线。近日,深圳出台了全国第一个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上海方面也表示,相关规则在加紧研究。不管最后,是资本抑或是供应链,吹响了共享单车大战升级的号角,想要通过共享真正智能出行,政府部门的参与度都应当更大。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共享;单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