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发布 “全域旅游”成关键词

2016-12-27 09: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国家旅游局牵头,多部委共同参与编制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昨天(26日)正式发布。《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旅游业发展的基本目标、主要任务,为未来五年旅游业发展绘制蓝图。《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发展模式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

  规划提出四大主要目标

  今年初,《“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首次纳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从行业规划变成国家规划,备受业内外瞩目。昨天发布会现场早早坐满各路媒体记者,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介绍,这次规划提出四大主要目标。

  彭德成说:“一是旅游经济稳步增长。城乡居民出游人数年均增长10%左右,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二是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12%以上。三是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四是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全域旅游”将成为未来五年发展关键词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将呈现消费大众化、需求品质化、竞争国际化、发展全域化和产业现代化五大发展趋势,尤其“全域旅游”将成为未来五年发展关键词。

  彭德成表示:“十三五旅游业的发展形态、发展模式将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这个变化最主要的就是要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所以发展的全域化将是十三五旅游的显著特征。”

  所谓全域旅游,就是指旅游业不能单一发展或孤立发展,而是要充分合理规划利用本地旅游资源,并有效的和其他产业融合,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产品,满足游客的全方位需求。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说,过去景点景区的旅游模式,往往出现景点景区内外、酒店内外,两极分化的现象。全域旅游,就是要拆掉景点景区“围墙”,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

  首次提出旅游功能区概念

  此外,这次《规划》还提出,要培育20个跨区域特色旅游功能区,李柏文分析,这是首次提出旅游功能区的概念。旅游功能区也将是未来发展亮点,会给老百姓带来休闲旅游福利。

  彭德成称:“这类功能区有个很重要的目的,他对应着一个城市群,比如长三角珠三角,相当于打造了一个城市群的后院,后花园一样。来配套这个城市群的生态服务功能和休闲旅游功能。以后肯定要打通城市群和功能区之间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不过,他也提醒:要加强市场和项目前期研究,避免一哄而上,盲目投资。

  彭德成说:“大量资本进驻到旅游行业,盲目投资,有可能会造成重复投资或者低水平投资,所以中国旅游业发展一定要加强市场和项目前期研究,降低项目风险。”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十三五;旅游;规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评国内外十大体育新闻 女排夺冠敲警钟

人民日报评出2016年国内和国外十大新闻,其中国内方面,女排奥运夺冠登上榜首。

2016-12-27 09:29:00

"十三五"开局之年 浙江电商要向"智慧电商"转变

2016-12-27 08:47:00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出台 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

由国家旅游局牵头,多部委共同参与编制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26日正式发布。《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旅游业发展的基本目标、主要任务,为未来五年旅游业发展绘制蓝图。《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发展模式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

2016-12-26 22: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