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抓中心 听亮点】中国高铁:疾风劲歌

2016-12-23 0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享受声音的魅力,感知中国的发展。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特别报道《抓中心 听亮点》第十二集:中国高铁,疾风劲歌。

  编辑带你听亮点 

  二十多年前,我从江苏坐火车到北京上大学,火车开了19个小时;今天,我从北京坐高铁回故乡,只需要四个半小时。

  时光如疾风,流逝得好像高铁速度一样快,而在这匆匆流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得到的是流线型的动车组和高大上的高铁站,看不到的,则是科学家、工程师和建设者们持久不懈的努力。这是疾风里始终吟唱的劲歌。

  高铁,是只有亲自体验才能感受到的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在2015年视察中车公司的时候,亲自坐进了动车车头,模拟了一回“高铁司机”,然后才有了“我们‘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高铁,也是一个抢手货”的感慨。

  2017年1月5号起,如果您早上七点从北京出发,坐上G403次高铁,当天晚上8点不到,就可以抵达彩云之南的昆明,全程只需要13个小时。

  与此同时,沪昆高铁也将全线贯通。全长2266公里的沪昆高铁,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

  

  沪昆高铁贵州西段

  云南,这个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省份,即将告别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

  王福春是一名铁路摄影家,铁路、旅客、火车是他创作中永恒不变的主题。

  

  王福春:“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这段历史,是中国人乘火车最难忘的一段历史。”

  王福春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版了摄影集《火车上的中国人》,引起极大关注。在富有张力的黑白色调中,这些照片定格着一张张混合着疲惫、尴尬和无奈的复杂表情。

  

  《火车上的中国人》封面

  王福春:“我的《火车上的中国人》的封面,蒸汽机车,冒着蒸汽,拉着绿车皮,那个时代的人的精神状态,现在你上哪看去,完全看不到了。”

  伴随着充分的技术储备,2004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到2020年前,形成四纵四横的快速铁路客运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志云:“落实了六个技术平台,勘察设计、土木建筑、机车车辆、运营管理、通讯信号都有的,一体化共同努力,这个外国人叫做中国模式。”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中国实现了高速铁路零的突破,随后武广高铁、郑西高铁、沪宁高铁、沪杭高铁相继建成运营,中国跨越了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步入了高铁时代。

  

  京津城际

  今天,中国的高铁里程已经超过了两万公里。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承诺,到2020年,中国运营的高铁要达到3万公里,覆盖八成以上的大城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高速铁路是铁路现代化和陆路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你建成高速铁路,也就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实力,包括他的科技实力。”

  在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中,高铁逐渐成为春运的主角。2015年春运,铁路运送旅客近3亿人次,其中乘坐高铁的旅客超过1亿。

春运时的高铁

  2016年春运开始,高速铁路列车首次超过普速列车。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局长程先东:“高铁这一块的发送量,占到铁路总发送量的百分之五十;同时中国高铁完成的客运量,也占到世界高铁完成客运量的百分之六十。”

  2015年7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了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习近平说,这两年走了很多国家,谈的最多的合作项目之一就是高铁。俄罗斯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建设,就是我同普京总统共同见证签署的项目。

  习近平:“高铁、中国产的动车,这个是中国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一方面它体现了我们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它是一个标志性的产品、产业;另外一个,我们现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一个抢手货。”

  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深刻改变和影响着中国的地理格局,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装备制造的综合实力。

编辑:李岸

关键词:高铁;铁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昆高铁南百段开通一年 运客384万人次

记者从南宁铁路局获悉:12月11日,南昆高铁南宁至百色段迎来开通运营一周年。2015年12月11日,南昆高铁南宁至百色段率先开通运营,百色革命老区迈入高铁时代,与广西首府南宁形成1小时交通圈,并连通全国高铁路网。

2016-12-12 16:30:33

渝万高铁首趟城际动车开行 三峡库区进入高铁时代

7:06分,C6402次动车驶离重庆北火车站,开往三峡库区核心城市万州。作为重庆市境内第二条高速铁路,渝万高铁开通将重庆到万州的铁路旅程缩短至1小时40分钟左右,成都到万州仅需3个半小时左右。

2016-11-29 10:04:00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渝万高铁将带来哪些效应?

按照城市规划学的定义,大城市的直径,是当时最主流的交通工具在1小时内通行的距离。事实上,梁平“押宝”旅游业的“大手笔”不仅是双桂堂,该县高铁站投入高达6.4亿元,建设规模仅次于万州站。

2016-11-28 13: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