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定调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6-12-21 09: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号-20号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

  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提出要求

  会前,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农业农村形势总体较好,明年“三农”工作要继续为全局做贡献。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要持续抓好“三农”工作,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会议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议讨论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

  会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而关键在于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加快深化农村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

  此外,会议要求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保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

  农业供给侧改革:从“着力加强”到“深入推进”

  总的来看,这次会议传递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信号。相比于2016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这次特别强调“深入推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农业不断提高的需求。

  韩俊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是简单的靠拼资源、拼环境,不是简单追求一个量的增长。要更加重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提高农产品的质量。要把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的供给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

  让农民分享农业供给侧改革红利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韩俊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有两个抓手,一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二是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制机制创新。韩俊认为,最根本的还是要让农民能够分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

  韩俊表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释放巨大红利,这个红利我们更加强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农民根据市场价格的信号选择种什么,要让价格信号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同时要确保粮食产能不能下降,农民收入增长的势头不能逆转,农村社会还要保持稳定。”

  培育发展农村农业发展“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强调要培育发展农村农业发展“新动能”。今年以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发力,不再单纯在数量上做加减法,而是从产业和体制上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目前我国的农业农村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注入新动能。

  叶兴庆说:“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要让农民收入翻一番。今后我们还要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业强起来,那么我们就要为农业农村发展培养一些新的动能。包括吸引农民返乡创业,传统产业的新模式、乡村旅游的发展,农业多功能性的开拓,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继续带动农业发展。”

  各大媒体聚焦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社论,题目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文章说,强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这对于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明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

  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文章说,目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田间地头与百姓餐桌的“错配”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存在,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切中了问题的要害,抓住了强农兴农的根本,具有重大意义。

  《经济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牛鼻子”。

  经济参考报头版头条:多管齐下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编辑:邵柳

关键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农业;供给侧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侨联改革方案》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中国侨联改革方案》。

2016-12-05 07:00:00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年 查处问题十四点六万起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3日)发布,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起,处理1969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

2016-12-04 07:00:00

2016年第二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完成进驻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2016年第二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已组建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分别由马馼、朱之鑫、焦焕成、陆浩、张宝顺、李家祥、马中平等同志担任,副组长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翟青、赵英民等同志担任,分别负责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个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截至11月30日,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全部实现督察进驻。

2016-11-30 15: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