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职工福利保障指数发布 行业差别明显、金融业最高

2016-11-24 09: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于不少人来说,除了关心拿到手的工资,也越来越关心单位的福利保障。“2016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昨天发布,显示出目前我国职工福利处于基础满意水平。那么,企业福利哪家强?如何更好地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呢?

  国内职工福利处于基础满意水平

  “2016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的调研范围涵盖了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36个大中城市。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为70.4,反映出目前国内职工福利处于基础满意水平。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这一现状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水平比较匹配,福利保障的提升空间还比较大。

  朱进元说:“今年测算的比去年高了4个百分点,比较贴合实际。我国这些年非常关注民生和保障,城市职工的福利保障水平在持续提升”。

  行业差别明显 金融业最高

  从分项比较上看,企业间差别较大。首先是不同的行业感受明显不同,十五大分类中,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行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保障指数排在前三位。其中,又以金融行业最高,多项指标超过72。相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居民服务业则排名垫底,多项指标不足7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指出,高收入与高学历行业的领先符合一般规律,但是也应该警惕这样的差距不断加大的趋势:

  齐传钧说:“如果说这种扩大是不合理的,国家财政在职工福利上是不是应该发挥兜底作用,低收入群体的福利改善应该有所倾斜”。

  国企福利最好 民营企业有待提高

  同时报告还显示出,不同类企业员职工福利保障也有显著差异,其中国有企业最高,接下来是外商独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民营企业。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品超认为,作为我国劳动就业的吸纳主体,有必要促进和完善民营企业福利保障建设。

  常品超说:“一般来讲,生产企业的经营规模比较小,而且在融资、担保等方面处于劣势。各级工会应该认真贯彻、认真履行维护职工权益的职能,在工资集体协商、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协调劳动关系以及组织职工互助保险等方面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住房养老福利需求最大

  另据调查显示,企业员工对于住房、养老、医疗等基础项目的福利需求最大。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的门槛,处于老龄化逐步加深的阶段。有超过77.5%的职工愿意在现有社会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增加一定缴费,承担晚年可能产生的部分长期护理费用。

  齐传钧说“:理论上来讲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加上家庭子女数量减少也就是少子化,那么当人老了之后进入失能、半失能状态后,必然需要护理,家庭可能解决不了。那么就需要社会提供(相应服务)、个人缴费的方式来加入这些险种”。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职工;福利;保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部分职工津贴沦为“纸上权益” 政府:确保该有的福利不能少

《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第四条规定:“工资总额由下列六个部分组成: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所以影响职工钱袋子的不仅有我们通常所说的基本工资、奖金、加班费等,还包括各种补贴和津贴。

2016-10-11 14:00:00

北京将多措施提高职工待遇 白领首纳重点保障人群

北京市总工会昨天发布《“十三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提出未来五年,将多措施提高职工待遇,并努力缩小行业间收入差距,包括提高就业质量、提升工资水平、完善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农民工与城镇就业人员同工同酬等。

2016-08-17 10:54:00

利用网络高效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普及,互联网作为继报纸、广播、电视媒体之后的强势宣传载体,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利用网络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正确的思想舆论宣传引导形式。

2016-08-12 16: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