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激活民间投资的根本是什么?

2016-10-03 08: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的快速下滑引起政府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数据显示,前8个月民间投资增速同比增长2.1%,增速远低于同期总投资8.1%的增速。这在近十多年间实属罕见。

  不得不说,当前民间投资增速放缓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有关,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放缓有关。但是,增速落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现象的出现,就不仅仅是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呢?

  融资成本高,限制民间投资活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说,融资成本太高,限制了民间投资的活力。

  陈彦斌:“民营企业始终面临着比较眼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导致民间投资积极性下降。有66%的企业反映融资成本高。第二是市场准入限制导致民间资本难以进入有较高回报率的金融、医疗、养老产业。”

  去产能影响民间投资方向

  不仅如此,民间投资增速的下滑也是当前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去产能有联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说:

  张勇:“民间投资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投资是为了获利,特别是一些传统行业,在当前创新力不足,结构调整难度比较大的背景下,民间投资对市场势必有个选择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投资的脚步会放慢。在我们5月份督查民间投资情况的时候,以传统行业为主的民间投资中,很多企业家表示要看准了再投。当然还有一些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导致民间投资比较弱。”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促进民间投资增长

  长期以来,民间投资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民间投资重新焕发活力,才能真正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目前,对民间投资下滑的原因都有共识,那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恢复信心,激活民间投资的活力呢?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这样说:

  许昆林:“上次民间投资督查回来后,国务院常务会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也责成有关部门要开展专项的行动。其中也包括原来的一些原则要求要落实,比如说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贷款比例不低于多少,或者增长不低于多少的数字指标上的要求。还提出来要建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包括地方政府融资担保全覆盖。其实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还在于金融体制的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应对民间投资下滑,需要打破旧的思维模式,在国企和民企之间,政府和市场之间,福利性变化和基础性增长之间寻找一种平衡。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民间资本;民间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鼓励民间资本开发造地

记者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为拓宽耕地占补平衡途径,并切实保护耕地,该省将鼓励民间资本作为政府开发造地的有益补充,开展规范有序的开发造地活动。

2016-09-18 16:24:00

让民间资本“有得投、愿意投、投得起”

让民间资本“有得投、愿意投、投得起”,【摘要】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3.9%,这一增速创下了自2005年开始统计民间投资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些政策红利的释放并不充分,相关领域改革进展较慢,民间资本仍然时常遭遇“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2016-06-16 12:49:00

政府投资,如何“四两拨千斤”

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增强民间投资信心  在投融资机制的探索中,不少地方因地制宜,因项目而创新,增强民间投资信心,引领大量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建设。

2016-06-14 17: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