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山西鼓励民间资本开发造地

2016-09-18 16:24: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9月18日专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为拓宽耕地占补平衡途径,并切实保护耕地,该省将鼓励民间资本作为政府开发造地的有益补充,开展规范有序的开发造地活动。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民间资本开发造地必须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在遵循“政府引导、统筹规划,自筹资金、自主实施,指标回购、适时交易,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下,有序开发造地。

  据介绍,民间资本开发造地的主体包括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如种植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生产企业)和农民个人等。开发的土地应是坡度小于25度的宜耕集体未利用地,且相对集中连片、周边交通便利,能满足基本农业生产;同时,要求土地权属明晰、无权属纠纷,项目建设规模不超过300亩,新造耕地质量不低于12等,开发项目还必须经项目涉及地村民会议2/3以上成员或2/3以上村民代表同意。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要求,民间资本造地的程序是投资人向县级国土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成为投资主体后,方可编制设计预算、签订合同、组织施工。当项目完成经验收合格后,由县级国土部门录入农村土地整治监测监管系统,新开发的耕地生成占补平衡指标。指标由县级政府回购,适时进行有偿交易。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民间资本;开发项目;国土资源厅;农业生产;农民合作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让民间资本“有得投、愿意投、投得起”

让民间资本“有得投、愿意投、投得起”,【摘要】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3.9%,这一增速创下了自2005年开始统计民间投资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些政策红利的释放并不充分,相关领域改革进展较慢,民间资本仍然时常遭遇“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2016-06-16 12:49:00

政府投资,如何“四两拨千斤”

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增强民间投资信心  在投融资机制的探索中,不少地方因地制宜,因项目而创新,增强民间投资信心,引领大量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建设。

2016-06-14 17:13:00

政府投资,如何“四两拨千斤”(督查进行时)

政府投资,如何“四两拨千斤”(督查进行时),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增强民间投资信心  在投融资机制的探索中,不少地方因地制宜,因项目而创新,增强民间投资信心,引领大量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建设。

2016-06-14 12: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