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天宫二号”发射成功 “太空经济”规模有多大?

2016-09-16 0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编辑洛佳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的中秋之夜,除了赏月之外,中国年度“飞天大片”也震撼上演。昨晚22点04分09秒,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承担本次发射任务的是长征二号F火箭。整个发射过程仅有580秒左右,但其背后凝聚了上万航空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先到发射现场去感受一下火箭升空时刻。

  “5、4、3、2、1,点火!随着巨大火焰的出现,火箭腾空而起,瞬间点燃了整个夜空,天空现在已经被火焰染成了橘红色;巨大的声响让整个戈壁滩都在颤抖。火箭呼啸着飞向天空,越飞越高、越飞越快...... ”

  在经历了大约575秒之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宫二号”:首个太空实验室 比“天宫一号”功能更强

  “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结构,全场10.4米,最大直径3.35米,重8.6吨,设计在轨寿命2年,具备支持2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30天的能力。

  本次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主要是完成三项任务:一是接受“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的访问,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二是接受“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访问;三是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等。专家表示,“天宫二号”与即将卸任的“天宫一号”相比,功能将更强大。

  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介绍,虽然天宫二号和天宫一号长得差不多,都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但是由于本身去太空的目的不同,使得它们内在大相径庭:

  武平: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主要是配合神舟飞船完成交会对接试验,并作为简易的空间实验平台,开展一些空间科学实验。天宫二号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一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试验,以及航天医学实验;二是考核验证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补加、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运营关键技术。可以看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飞行任务中的“主角”地位作用更加突出,这也标志着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

  武平表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装载了空间冷原子钟等14个空间应用载荷,这些应用项目大都代表着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有望取得一批重大应用成果,为我国空间科学和应用技术的发展添砖加瓦:

  武平:装载的世界第一台在太空运行的空间冷原子钟,有望实现10-16秒量级的超高精度,将目前人类在太空的时间计量精度提高1到2个数量级,也就意味着这个钟运行约3000万年才会产生1秒的误差,这是该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

  负责本次“飞天”任务的长征二号F火箭,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功勋火箭”。从1999年到2013年,11枚长征二号F火箭成功发射了“神州一号”到“神州十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将10位航天员送入太空,成功率百分之百。

  新闻链接:航天科技变“真金白银” 航天经济时代来了

  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航天产业每年都以6%到7%的速度快速增长。2015年,全球航天业总产值为3600亿美元,约合2万4000亿元人民币。商业航天的步伐正在全世界加快。

  随着我国航天产业的逐步成熟,我国也加入商业航天领域,这意味着我国的航天技术也可以直接“换钱”了。今年9月份,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航天产业基地,是商业航天领域的破冰。基地将着力发展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制造、空间应用信息服务等航天产业。

  通过量产打商业航天生态圈

  按照规划,到2020年,将形成年产50发运载火箭的能力以及年产140颗商用卫星的能力,力争在2020年产值达到300亿元。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副院长张镝:

  张镝:只有批量化才能实现低成本,就像生产汽车、生产手机一样批量生产卫星。通过火箭的低廉、卫星的低廉,打造一个非常好的商业航天生态圈,吸引大量外围的公司、初创的公司进入园区。

  商业性火箭正在研发 将大幅降低发射成本

  商业火箭的研发也是商业航空的领域之一。到目前为止,我国运载火箭的主力军长征系列火箭已经完成了235次发射,其中已经为10多个国家进行了54次国际商业发射任务。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型号总指挥杨毅强指出,目前,正在研制中的长征八号发射火箭,未来将会主要应用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业卫星发射任务。

  杨毅强:长征八号是我们正在策划研制的一个无毒无污染的中型运载火箭,主要承载能力是太阳同步轨道3吨-4.5吨。我们是按照商业化运行的、将来用途非常广泛的一型无毒无污染的火箭。我们还准备在长征火箭技术成熟的基础之上,按照商业化的特点,按照模块化、系列化的思路,进行商业火箭的研发。我们要推出固液兼具,成熟可靠的商业性火箭,把发射成本大幅度降下来。

  “硬科技”变成“真金白银” 航天经济势在必行

  火箭、卫星、飞行器等航天产品被称作是“硬科技”的集合体,它们通常都耗资巨大。另一方面,随着航天技术的逐渐成熟,又存在强烈的市场需求。业内人士指出,将航天产品向商业市场开放,可以形成具备商业盈利模式的航天市场环境,将火箭、卫星这样的“硬科技”真正转化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真金白银”。

  对我国来说,通过航天产业基地建设,使造假昂贵的火箭和卫星从独立产品,向批量化商品转变。在保证产品可靠性的前提下,以批量化、规模化生产逐步降低航天发射成本,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航天产业。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说,当前全球航天技术的主流已走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阶段,必然要进入广泛商业化推广的阶段。

  高卫红:不仅仅是航天发射、卫星发射、运载火箭,这些顶多只占到25%,更多的还是推广应用和一些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以及技术成果的转化等等。这个量是不可估计的,所有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所有类型的机构都可以参与进来。我认为,这是商业航天发展生命力的基础,也是潜力所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天宫二号;太空经济;航天科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宫二号状态一切正常 各项指标均保持较好水平

据了解,目前天宫二号状态一切正常,各项指标均保持较好水平,也预示着它可以在未来的日子里与神舟十一号进行交会对接时会更有条件,可以走的更远、更好!也期待着它在接下来的调姿等过程中一切顺利,期待它的好消息尽快传回。

2016-09-16 08:17:00

天宫二号发射成功 主要接受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访问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太阳翼展宽约18.4米,重8.6吨,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设计在轨寿命不小于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天宫二号的主要任务是接受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访问,验证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相关关键技术。

2016-09-16 08:09:00

“天宫二号”将做好与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的准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昨天表示,按计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后,将开展平台和空间应用载荷测试,并在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前,做好与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的准备。

2016-09-1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