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月饼吹起“节俭风”、“网红风” 轻食月饼受青睐

2016-09-15 0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张秋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秋来临,月饼是必不可少的节日美食。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两年,中秋节月饼的销量已逐渐走出2013、2014年的低谷期。今年中秋月饼销量有望达到27万吨,销售额可能超过130亿元。

  价格亲民 散装月饼多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月饼市场价格亲民,柜台上散装月饼居多,轻食主义备受消费者青睐。

  一走进超市,记者看到各种口味的散装月饼被整齐地摆放在最醒目的销售台上,琳琅满目,但价格多在每斤十几元。正在挑选散装月饼的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儿女过中秋节的时候买一提月饼回来,偌大一个精致的礼盒里面就装几个月饼,又贵又不对自己口味,所以今年她决定自己来选购散装月饼。

  市民杨女士:一般的老百姓家里,总觉得盒子好像价格钱都加在上面了,这个散称的比较实惠,满足自己的口味。

  除了散装月饼,今年的礼盒月饼也吹起了节俭风,往年动辄千元以上的精美高档礼盒月饼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简约轻便、价格在百余元的“亲民”礼盒。

  月饼销售员胡女士:以前我们也卖过月饼,一千多的现在都没有出现过了,一般一百左右的卖的比较好一点,反正中等价位别人都能接受得了。

  轻食主义受青睐

  走访中记者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注重养生,商家们抓住市民的这一消费心理,纷纷推出低糖、低脂、小包装的轻食月饼,受到市民的欢迎。

  华润苏果月饼销售员胡女士:现在有那种健康食品的,什么燕麦的、绿茶的,甜味上面也有好转,不像以前过分得甜。现在人都(注重)健康,做的食品也往健康上面转了。

  月饼券遇冷 黄牛吐槽好收不好卖

  相比之前的华而不实,如今的月饼市场更多地瞄准普通老百姓。这两天,在北京各大月饼兑换处守着的“黄牛”开始着急卖掉手中的月饼券,有的更是开出三折价格吸引顾客。不少“黄牛”吐槽:月饼券好收不好卖。光明网就此评论:从遏制天价月饼到崇尚经济实用,从追求高档向平实普通转变,成为月饼券不再火爆的背景因素。

  网红月饼受追捧 排队几小时才能买得到

  虽然月饼消费回归理性,不过人们也开始追求新奇。原先的五仁、莲蓉、肉馅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口味,今年的月饼市场也出现了一大批新口味的月饼:上海的新雅粤菜馆推出的“腌笃鲜”月饼,里面放着笋、咸肉和鲜肉三种材料,每天都要卖掉2万多个。与新雅一街之隔的“食品一店”今年的创新则是虾仁月饼:把虾仁捣碎,与猪肉按3:7的比例混合在一起。

  这些“网红”月饼受到了人们的追捧,有的要排队几个小时才能买到。

  上海市消保委:多数网红月饼不达标

  不过,上海市消保委进行的测评显示,18家上海知名鲜肉月饼中,只有4家达到推荐性国标要求。

  按照国标,苏式月饼肉制品类馅料含量每100克应大于等于35克,但检测结果显示,只有4家鲜肉月饼肉含量达标,另外14家鲜肉月饼馅料比均不足35%,最低的“光明邨”只有不到28%。部分“网红”月饼,盛名之下,难副其实。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秋;月饼;网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秋节缺少仪式感变假期?学者呼吁重视家庭团圆

中秋节来临,不少人早早就开始讨论该如何过节。”  资料图:中国传统农历中秋佳节,福州三坊七巷举行中秋“捡月华”、制作“鲤鱼饼”、拜月仪式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活动,吸引众多民众前来体验中秋老民俗,欢度中秋“团圆节”。

2016-09-15 08:17:00

熬夜、吃鸭、玩兔儿爷:古人过中秋必做的10件事!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国人传统的中秋佳节。满月形的月饼也跟十五的圆月一样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用它祭月,用它赠送亲友。旧时的月饼制作被人们称为“打月饼”, 用面团把馅包好了,做成团子放进模具里,按压出图案再倒出来制熟即可。

2016-09-14 17:38:00

庆中秋!北京武警官兵自制月饼精美可口

中秋节前夕,武警北京总队十四支队的官兵们,利用课余帮厨时间,精心炮制军营中秋的味道。以此寄托对家中亲人的思念,抒发对部队生活的热爱。

2016-09-14 16: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