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熬夜、吃鸭、玩兔儿爷:古人过中秋必做的10件事!

2016-09-14 17:38:00 来源:人民网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国人传统的中秋佳节。因为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节。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

  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盘似玉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常常借此寄托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节”又称“团圆节”。实际上,“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一书,而真正形成全国性的节日是在唐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祭品,其中月饼和西瓜绝不能少。西瓜要切成莲花状。在月下,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切的人预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在一起,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大小要一样。由此看来,古代人过中秋远比现代人要讲究得多。

  那么,古人中秋是怎么过的?原来他们有十件必做的事情。

制作月饼的模具

  制作月饼的模具

  一、吃月饼

  《洛中记闻》说,唐僖宗在中秋节吃月饼,味道极美,便命御膳房用红绫包裹月饼赏赐给新科进士们。这是我们能够看到的最早的关于月饼的记载。到了宋代,月饼有“荷叶”、“金花”、“芙蓉”等雅称,其制作方法也更加精致。诗人苏东坡有诗称赞说:“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酥是油酥,饴就是糖,其味道甜脆香美可想而知。宋以后,制作月饼不仅讲究味道,而且在饼面上设计了各种各样与月宫传说有关的图案。饼面上的图案,起初大概是先画在纸上然后粘贴在饼面上,后来干脆用面模压制在月饼之上。满月形的月饼也跟十五的圆月一样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用它祭月,用它赠送亲友。

  旧时的月饼制作被人们称为“打月饼”, 用面团把馅包好了,做成团子放进模具里,按压出图案再倒出来制熟即可。这民间收来的月饼模子。

编辑:果君

关键词:中秋;高燃;中秋赏月;中秋节;吃月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庆中秋!北京武警官兵自制月饼精美可口

中秋节前夕,武警北京总队十四支队的官兵们,利用课余帮厨时间,精心炮制军营中秋的味道。以此寄托对家中亲人的思念,抒发对部队生活的热爱。

2016-09-14 16:37:00

揭秘古人过中秋节必做的10件事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国人传统的中秋佳节。满月形的月饼也跟十五的圆月一样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用它祭月,用它赠送亲友。旧时的月饼制作被人们称为“打月饼” , 用面团把馅包好了,做成团子放进模具里,按压出图案再倒出来制熟即可。

2016-09-14 16:22:00

北京中秋首日或迎最堵一天 机场巴士将24小时运行

“中秋”小长假即将到来,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近三年中秋假期交通压力逐年增大,预计今年假期首日,市内及周边交通压力将达高峰。今年中秋假期为周四至周六,周日正常上班且车辆尾号不限行,预计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将大于正常工作日。

2016-09-14 14: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