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深圳地铁豪放对赌20亿 普通股东有望搭上分红顺风车

2016-09-11 10: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近日召开的“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上,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的一番话:再次把人们的目光引向了万科。林茂德说:“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在参与一个上市公司的事,但是又不能多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参与,第一,我跟他对赌,我们持你20多亿股值后,必须保持每年分一块钱给我,每年都要分20亿给我,相当于现金流很好。第二,他过去20多年增长100多倍,他未来十年增长1倍我就赚500亿,增长2倍我就赚1000亿,我贷款就有还款来源了。”

  林茂德所说的这家上市公司,被很多人认为就是万科。今年6月17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显示,深地铁将以456亿元的资产注入成为超过宝能系的万科第一大股东。不过,这项方案随后遭到了华润和宝能的反对。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万科并没有放弃相关计划。

  普通股东有望搭上分红顺风车

  深圳地铁豪放对赌20亿,对赌的对象到底是谁呢?如果林茂德所说的对赌协议的对赌双方确实是深圳地铁和万科,那么,对万科来说,每年20亿的分红是不是很大的负担呢?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不用过分担心。

  沈萌:“对于万科现在的盈利能力来说是完全没有什么太大压力的,但实质上来说万科应该是做了很多利益上的让步,希望深圳地铁取代宝能成为第一大股东。我们可以看到每一年每一股一块钱分红的话应该是远超出过去将近20年左右的分红历史,所以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看出万科在整个的合作交易当中做出的很大的让步;另外一方面来说,对于普通的万科得股东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因为引入了深圳地铁之后,基本上可以保障每年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比例较高的分红的机会。我觉得对于万科来说不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对赌可以 但不能黑箱操作

  不过,在房地产专家韩世同看来,之前深圳地铁入股万科的事情并未被董事会通过,林茂德所说的这次对赌,可能让人们对万科的决策过程产生种种疑问。

  韩世同:“深圳地铁如果是按照它以前的入股的案例的话,这次是不是以一种内部协商的方式变成万科的大股东,这样的运作方式是不是合适,是不是合法,是不是合理,这个是有质疑的。现在深铁入股的项目是地铁上盖的项目,但大家都知道近期的地价其实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进行估值可能会高估,高估的话这种协议的方式介入的话会损害到其它股东的权益,所以我觉得增加透明度,不应该黑箱运作,这样对股民、对整个操作规则都不是一个太合规的事情。”

  韩世同认为,深圳地铁和万科的合作,更可能是在具体的业务合作层面。

  韩世同:“跟它股权的关系不是太大,可能能在经营层面但不涉及到股权的一种合作。这种经营性的合作,比方说深铁拿出一定的土地和万科合作来开发运营,大家达成一个合作条件,每年来分红这个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比较大一些。”

  截至目前,万科方面还没有对林茂德所说的对赌有任何的表态,这次对赌的另一方究竟是谁,现在还不得而知。

  有哭有笑 对赌是把双刃剑

  实际上,对赌是在资本市场上经常出现的一种现象。2003年,摩根士丹利等投资机构与蒙牛管理层签署了基于业绩增长的对赌协议。双方约定,2003年至2006年,蒙牛乳业的复合年增长率不低于50%。如果达不到,公司管理层将输给摩根士丹利大约6000万~7000万股的上市公司股份;如果业绩增长达到目标,摩根士丹利等机构就要拿出自己的相应股份奖励给蒙牛管理层。最终蒙牛完成任务,管理层的股份奖励顺利兑现。

  当然,也有企业在对赌过程中遭受到了重大损失。永乐电器就因为未能完成业绩目标,最终被国美电器并购。可见,对赌不仅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利益,同时也在考验着企业和管理层的经营能力和决策智慧。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深圳地铁;万科;对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铁与万科暗藏对赌 失败就借壳

林茂德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参与,第一,我跟他对赌,我们持你20多亿股值后,必须保持每年(每一股)分一块钱给我,每年都要分20亿给我,相当于现金流很好。第二,它过去20多年增长100多倍,它未来十年增长1倍我就赚500亿,增长2倍我就赚1000亿,我贷款就有还款来源了。”

2016-09-10 08:52:00

强台风“妮妲”登陆广东 地铁车厢堆满沙袋

强台风“妮妲”登陆广东 地铁车厢堆满沙袋,图片来源:深圳地铁运营官方微博  8月1日下午深圳地铁在台风来临之前备好沙袋。8月1日下午深圳地铁1,2,3,5,11号线,每个车辆段已准备好1000个沙袋,在台风来临之前装上电客车,随时准备各线路沿线抢险之用。

2016-08-02 14:48:00

深圳地铁设商务舱引争议 五成网友表示支持

刚开通不到一个月的深圳地铁11号线,这几天成了全国网友关注的焦点。关注的理由源于11号线每趟车配置了6节普通舱,另有2节商务舱,商务舱价格是普通舱的三倍。

2016-07-23 19: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