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一大波新规5月施行 影响你我生活

2016-04-30 09: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编辑魏红欣)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5月开始,今年最大规模的一波新规新政正式施行:包括公积金缴存比例不超过12%、国家进一步整顿非法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线上线下销售商品将纳入统一质量监管等等,一起来关注,它们将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

  “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面实施

  首先当然是最近备受关注的“营改增”试点工作将全面实施,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正式纳入试点范围。

  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有规可依

  5月1号起,《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在保值增值、控制风险和强化监管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有规可依,“养老钱”再添安全保障。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超过12%

  我国还将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凡缴存比例高于 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这项政策暂按两年执行。

  养老和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 20%的省份,缴费比例下降到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到19%。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

  修订后的《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也要开始施行了。和修订前相比,新规对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加大了整治力度。介绍组织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最高处罚3万元。

  线上线下销售商品纳入统一监管

  同样遭遇商品质量问题,以往在线上购买可能比在实体店购买维权困难,从5月1号起施行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将实体店、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直销等销售方式统一纳入监管,消费者维权有了新保障。

  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纳入免征

  而现行对小微企业免征的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将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包括:国内植物检疫费、新兽药审批费、拖拉机号牌费等等。

  发现霸王条款可提起公益诉讼

  《审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自5月1号起施行。消费者经常遇到的“霸王条款”是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的主要目标。

  司法鉴定人不得拒绝出庭作证

  修订后的《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司法鉴定人不得拒绝出庭作证。

  铁路大调图 动车组增加“夜班车”

  近10年来铁路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即将在5月15号实施。调图将使高铁运力大幅提升,并增开早班与夜间动车组列车,动车占比将达到6成以上。

编辑:张乔

关键词:新规;生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土耳其拟出新规:支恐者将被剥夺公民资格

土耳其拟出新规:支恐者将被剥夺公民资格,据外媒报道,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于当地时间6日称,土耳其将制定新规,被发现支持恐怖主义的土耳其人将被剥夺公民资格。报道指出,此前,为了加强反恐力度,法国政府拟修改宪法以强化总统权限,其中也包括剥夺与恐怖主义有关的双重国籍者的法国国籍。

2016-04-07 10:14:00

一批新规新政今天起实施 驾校考试将试行自学直考

今天起,一批新规开始施行。4月1日起,依据公安部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驾考改革系列配套制度,北京放宽了驾驶证申领条件,推行驾照考试过程公开、老龄驾驶人体检年龄延后至70岁;天津、包头等16个地市的学员,在车辆条件、随车指导人员条件均满足的情况下,可在交管部门指定的时间、路线上自学驾驶技能。

2016-04-01 07:00:00

4月1日起 这些新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4月1日,也就是明天起,一批新规开始施行——驾考改革,16地市可“自学直考”;最高法专利法司法解释二解决专利侵权案件举证难问题;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将受更严惩戒;房地产经纪人全国统考……这些新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2016-03-31 1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