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叶檀解读:消费体验全面升级 中国企业如何竞争

2016-03-12 08:08:00 来源:央广网

  财经评论员叶檀:

  消费升级是体现在——比如说旅游,两位数增长,境外游是20%以上增长,然后是买东西,很多中产收入阶层要到国外去买品牌货了。以前我们说中国人出去买奢侈品,买个包包,现在中国人出去买香波,买感冒药。这种已经向日用品拓展了,说明中国人对于消费体验是全面的升级,他是希望自己整体的消费全都能够跟得上自己的收入的增长。第二个消费特点是低价竞争。你比如说前两年家居行业不好,或者制造行业不好,不做电商呢要等死,做电商呢找死。因为做了电商之后,他们发现陷入一个价格竞争,所以只好成本往下压。这就导致他们的产品质量——不要说品牌了,产品质量都难以保持。所以我觉得这两年对于企业来说,对于营销渠道来说,低价的竞争已经表现得非常明确了,就是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价廉物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价不算太廉,物也不算太美。

  对于企业来说,现在首先要做到的是生存,第二个是生存好。第一层面的竞争,现在,大多数企业就是你打价格战我跟你打价格战,你怎么做,我跟着你怎么做,然后我用拼资金总量的方式拼死你,最后剩下来的是几个大企业。第二个层面的竞争是品牌和精神层面的竞争、质量层面的竞争。你要质量够好,然后你才有品牌神话;你有品牌神话,你才有工匠精神,你才可以往精神方面宣传。我一直说,在中国只有几个东西是有精神层面的含义的,你比如说——现在的褚橙我都不敢说,以前褚橙刚出来的时候,是有精神含义的,大家都在吃励志,对不对?就是一个80多岁的老人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把这个橙子做出来,所以他可以从精神上升到工匠层面。但是,中国大多数的竞争都还没有进入到这个层面。在中国的消费品里面也有的,我觉得国际化比较好的,比如说像华为,确实国际化做得好,他的产品整个销量也不错。另外有一些企业创新、专利很多,像华为、格力。但是,整体来说还是停留在低层面竞争,连并购重组都很少。为什么呢?因为你能做的,我也能做,你的品牌也不比我的值钱,所以,这种时候,我并购都懒得并购你,大家就耗着。现在大多数是这样的。

  消费升级,现在有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坚决落到实处,造假的一定给他赶出去。如果说造假的不赶出去,说到消费升级是不可能的。政府这个时候要产生一种优胜劣汰的机制,坚决毫不手软地把这些造假的企业、质量很低劣的企业、苟延残喘的企业坚决淘汰出局。就是这样的企业他早也是死晚也是死,你让他早点死。然后,我保护了消费者之后,消费者他能替我挑选出好的品牌,这样我的监管成本就会大幅度下降。再接下来的话,自律机制也非常重要。然后,允许一些权威的机构出来做商业鉴定。推广出商业鉴定之后,可以让法律介入。我相信,只要有几个真正的很严格的案例出来,谁还敢造假啊?!

编辑:张乔

关键词:叶檀;消费升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叶檀:共享的人越多 共享平台的价值就越高

互联网时代就是共享一个经济的时代,这种例子是很多的,你不共享也不行了。比如国外,很多程序员会共享一个平台,我的程序放上去,里的程序也放上去,放上去之后,大家互通有无。

2016-03-11 08:22:00

[三月两会·叶檀]该买股票还是该买房?

在国内,因为房地产基本上一直是上升周期,到现在将近20年了,房地产没有真正地有一个下行的周期和崩塌的趋势,所以大家总觉得房地产到时候终归会涨起来,因为相对而言,炒股输的概率比较高,偶尔有大家都赢的情况,但是很快——我们A股的规律就是熊长牛短,所以大家亏的概率会比较高,大家都觉得是买房比炒股好。

2016-03-10 07:12:00

叶檀:楼市整体崩盘可能性不大

【导读】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万5339亿元,同比增长16.8%。叶檀:通常来说先是销售面积下降,然后是开工面积下降,因为房地产开发商的开工速度、开工日期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

2016-02-23 09:43: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