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三月两会·吴伯凡]中国企业的价值创造与有效供给

2016-03-11 0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是3月11日星期五,两会第九天,财经评论员吴伯凡谈中国企业的价值创造与有效供给。

  增长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但是增长实质就是要创造有效供给,去除无效供给,现在的问题就是有效供给不足,而大量剩余产能导致的无效供给太多。我们现在要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个就是创新驱动,让企业把价值创造作为一个头等大事来做。

  如果我们仔细看一下就会发现有很多产业,有大量不创造价值的环节,如果把这些环节去掉,消费者获益,企业也获益。比如以服装业为例,服装业生产成本和最终的售价之间的差价非常大,差不多有8—12%的生产成本,也就是说80块钱到120块钱会卖到七八百,甚至上一千,而生产服装的企业并没有赚太多的钱,中间大量消耗在这些环节里了。

  我们国家在物流这个领域里,我们国家在物流占GDP总的比例远远高于美国,物流成本这里头,比如过路费有很多,并没有实质性为企业创造价值和为消费者创造价值,还有中间那些流通环节,就像在很多行业都能看到,服装行业如此,医药行业如此,很多医药企业是不赚钱的,或者说获利性很低的,但是在消费者这一端觉得要价非常贵,这就是因为中间有大量不创造价值的环节。创新不一定马上用很高科技的手段引进来,不一定是把高科技的手段,把一些高新技术引进来,只是我们已有的价值链当中去掉那些不创造价值的环节,这样也是一种创新。

  消除不创造价值的环节,让企业真正从事价值创造,这里头既是企业的责任,也是政府的责任,要出台相应的政策,让价值链整个环节里头减少浪费。

  特别想说一下,我们中国企业应该向印度企业学一学,印度有4.5亿绝对贫困人口,大量的人并不富裕。但是企业要生存下去,他在那个环境里头,企业要生存下去,政府也好,企业也好,他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创造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的产品。比如在印度的医药,印度的制药企业,因为他面对的就是一大批的穷人,价格如果稍微贵一点,那些人只好等死。所以在那种环境下,在极其严格限制条件下,他们要生存下去,必须去除一切不创造价值的环节,他们在成本控制能力,政府在减少企业在创造过程当中额外的负担过程当中,做了很多的事情,所以他们能生产出既便宜又有效的药品。

  中国的互联网很热,马云,因为做互联网成了首富。但是你看看全世界的趋势很有意思,日本的首富是优衣库,不是一个很高档的服装品牌,很便宜,老少皆宜;西班牙的首富,据说曾经做过很短时间——一个半小时世界首富的是ZARA老板,ZARA也不是一个很贵的产品,之所以能赚钱又不贵又能赚钱,原因就是供应链管理非常好。在德国,德国的首富一直是廉价超市RD的老板。RD很有意思,他是反经济周期的,经济越不景气,他的销售额就越高,因为穷人多了嘛。他出售的产品,比其他的零售机构要低25%甚至到30%,但是他的质量又是很过硬的。他又赚钱,卖出去的东西又便宜,原因在哪里呢?原因就在于,他有一个超强的成本控制能力。所以我们讲创新,要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用创新驱动,我觉得的中国企业应该多从这个角度去考虑。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吴伯凡;企业价值;有效供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月两会·听吴伯凡】不要做PPT创业者

财经评论员吴伯凡谈创新创业以及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创新文化。前一阵我发明了一个词叫PPT创业者,就是有些人创业就是做PPT,尤其是现在一些年轻的90后,他们做PPT的能力很强,想到一个主意,然后用很绚的方式,用PPT把它做出来,到外面宣讲,赢得投资者的青睐。

2016-03-08 08:33:00

中国制造如何从中国价格转向中国价值?

财经评论员吴伯凡谈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又一次提到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些概念,我觉得这是很必要的。

2016-03-07 09:12:00

吴伯凡:正在到来的互联网并购大潮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1世纪商业评论》主编吴伯凡评说:正在到来的互联网并购大潮。这远不是收割的季节,在目前已经到来的收购的季节里头里,已经预示着又一轮的三国鼎立和三国鼎立之后更加惨烈的竞争。

2013-05-17 18:12: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