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三月两会·听吴伯凡】不要做PPT创业者

2016-03-08 08: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经评论员吴伯凡谈创新创业以及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创新文化。

  什么叫“PPT创业者”

  前一阵我发明了一个词叫PPT创业者,就是有些人创业就是做PPT,尤其是现在一些年轻的90后,他们做PPT的能力很强,想到一个主意,然后用很绚的方式,用PPT把它做出来,到外面宣讲,赢得投资者的青睐。当然有些人确实凭这种很绚的PPT也能拿到投资,也能获得社会的关注,有的人甚至都不去创业了,他只需要拿着PPT到处去展示。曾经有一个女子,凭自己的PPT一夜成名,全国到处宣讲,都不去做她的企业了,在这样一个大潮当中,她当然被认为引领潮流的人,她获得了关注,甚至是成为很多即将创业和已经创业人心目中的楷模,但事实上,后来发现他们的创业是不靠谱的。所以我说不要做PPT创业者,PPT,我的理解是骗骗他。

  跟风式创业很危险

  跟风式的创业,都是很危险的。所谓创业是什么呢?创业就是你发现一个秘密,你发现一个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发现一个需求的秘密,甚至是大家也许注意到了,都觉得不屑一顾,这个东西不值得做,而之所以觉得不值得做,是因为他们找不到一种独特的方法,所以大家都会忽略了。创业一定是大家没有看到或者大家都忽略的那种机会,你才可能成功。如果你去从事一个大家都看好的一种生意的话,成功的概率是微乎其微,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是恶也,炒股也是这样,创业也是这样,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是一只好股票的时候,你赔钱的可能会非常大,且不论他是不是妖股,是不是真正创造价值的企业,即使是,由于大量的人都去追逐它,一定会导致虚高。不管创业的人有多少,但是成功率都是固定的,甚至是成功率跟创业的人数是负相关的。

  互联网创业的不同

  互联网创业又有一个特点,互联网创业和传统创业还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就是,传统创业是区域性的。比如这个产品,差异化不那么明显,竞争力也不是那么强,但是你就在这个区域里头,你在这条街上,没有别的店,就你这一家店,可能过三条街也有,但是大家图方便的话,说不定你还有生意。

  但是互联网克服空间和时间距离的,所以他叫赢家通吃,如果有一家可以,全国人民都可能到那一家店去买,这就导致一个什么问题呢?过去的创业由于有区域性这个因素,你成功的概率可能还会比较高,而互联网由于没有区域性这个因素的话,成功的概率会很低。因为这里头,他只有唯一,没有第一,所以从事互联网创业的时候,你要充分认识到创业的难度,你要充分的考量创新能力,你的价值创造能力有多大,不要因为在媒体上看到一些成功故事,你就蠢蠢欲动,去从事PPT式的创业,跟风式的创业。在一个所谓朝阳行业里头,你在从事一个所谓朝阳行业,根本不能保证你创业成功,因为这条路上,已经是人声鼎沸了,你要学会找那些不那么显眼的,而且入门……你要去找那些不那么显眼,入门不是那么容易,由于她存在显而易见的困难,把很多人在第一时间就给吓走的,那样的生意,你去做,说不定成功的概率更高一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吴伯凡;PPT;创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制造如何从中国价格转向中国价值?

财经评论员吴伯凡谈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又一次提到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些概念,我觉得这是很必要的。

2016-03-07 09:12:00

吴伯凡:正在到来的互联网并购大潮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1世纪商业评论》主编吴伯凡评说:正在到来的互联网并购大潮。这远不是收割的季节,在目前已经到来的收购的季节里头里,已经预示着又一轮的三国鼎立和三国鼎立之后更加惨烈的竞争。

2013-05-17 18:12:32

礼品经济和体验经济

2013-05-10 17: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