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韩澳免税商品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5-12-20 08: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

  澳大利亚龙虾牛排关税将降低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今天(12月20日)开始正式实施,并且迎来第一步降税。这意味着更多免税商品将走入寻常百姓家。

  美味的澳大利亚龙虾、牛排以及红酒,将从高档酒店,走上更多中国人的日常餐桌;澳大利亚乳制品关税将在9年内取消,其中婴幼儿奶粉15%的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

  中韩自贸协定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

  而相比中澳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更受关注,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下面我们就以中韩自贸协定为例,探讨自贸协定带来的影响。

  近期两次减税将覆盖40%韩国进口品种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介绍,今天和2016年1月1日,我国将对韩国进口商品接连启动两次降税,两次总计覆盖40%的品种。

  邢厚媛:“根据海关总署的安排,第一批降税的产品,从家电,到食品,到化妆品,都有。很快实施两次降税,今天降税涉及20%的品种,2016年元旦的降税又再涉及20%的品种。”

  中韩自贸协定从今年生效到第二十年,我国关税减让内容中,零关税税目将从1693项增加到7498项,占税目总数的91.51%;韩国零关税项目由6108项增加到11312项。

  预计十天可买到第一批降税韩国产品

  一份调查显示,面膜、乳液、化妆套装是最受中国女性消费者喜爱的韩国商品;而电子产品最受中国男性消费者喜爱。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韩国洗发水、沐浴露和护肤品等化妆品,将在5年内部分降税20%到35%左右。服装、电子产品和食品都将陆续降为零关税;服装鞋帽关税将在10到20年内,从现在的15%降为0。

  从今天开始,预计再等十天左右,消费者可以买到降税的第一批韩国产品。时事评论员马立明说:“对于中国民众来讲,购买韩国的化妆品、服饰、电饭煲、擦地机器人等电子产品,价格更便宜了,用起来也更方便了。”

  中韩影视文化合作将加强

  其实,中韩自贸协定并不仅仅促进商品贸易,韩国贸易协会通商研究室研究员郑惠先说:“不但商品交易,服务领域等,两国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幅度也将提高。”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说,美容、医疗保健、教育、旅游等服务领域的合作将提高,而中韩影视文化合作更会加强。

  邢厚媛:“很多中国人愿意看韩剧,自贸协定生效以后,也会有一些韩国的影视企业和中国的影视企业合作拍片。说不定,哪天一不小心在中国的某个影视基地,就会碰到韩国的影视明星。”

  中国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对消费者来说,带来了更丰富的外国商品;而对中国企业来说,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邢厚媛认为,化妆品、医疗、保健、家电、食品领域企业,很快会感受到挑战。

  邢厚媛:“中国是世界上白色家电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但是韩国依然有一些自己有独特技术含量的家电,也会对我们的家电行业产生冲击;另外就是食品工业,我们都知道韩国生产泡菜,但我国也有很多朝鲜族居民,他们也生产同样的东西,也会受到冲击。”

  对此,在谈判中预留了过渡期进行保护,而邢厚媛认为,企业更应该及早通过创新和合作来应对。

  邢厚媛:“自贸协定非常鼓励两国企业,在一些领域通过合作、合资,来产生更大的合力。”

  办理原产地证明是企业当务之急

  而机遇是,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有优势的家电等产品出口韩国,很快将受惠于零关税的政策。邢厚媛建议,企业当务之急就是办理中国原产地证明。

  邢厚媛:“在操作层面,应该了解韩国消费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研发一些产品;同时,按照规则,应该有中国原产地的证明,才能在韩国海关享受优惠的税收待遇。”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韩;中澳;自贸协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20日同时生效 降税幅度大

12月20日之后,企业可至检验检疫机构申领中韩、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书。

2015-12-17 09:46:00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在即 四类上市公司将受益

“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港口、航运类上市公司将受益,尤其是位于东北部的港口、航运类企业,如大连港、天津港、连云港、渤海轮渡、中国远洋、天津海运等。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上周A股市场的中韩自贸区概念股中,新华锦市场表现最好,涨幅达9.8%,位居自贸区概念股的涨幅第一。

2015-12-14 10:15:00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本月20日同时生效 将分两次降低关税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本月20日同时生效,对于两国百姓来讲,自贸协定一旦生效,不用踏出国门就可以购买到对方国家质优价廉的商品。

2015-12-10 08: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