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多些理性 少点任性

2015-09-28 08:43: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刘霖聪

  时下,不少人喜欢用“任性”这个词,像“有钱就任性”、“年轻就是任性”、“有订单就是任性”等等。当然,社会进步、人进步是需要些任性的,但是在任性的同时,更需要多一份理性。

  中秋节朋友圈出现“微信乞丐” 日赚数千元

  昨天是中秋佳节,我们就先来说说“任性”的红包。《重庆晨报》报道说,中秋节前夕,接到不少微信用户投诉,称自己遇到了“微信乞丐”。“微信乞丐”是指那些利用微信不断向其他人索要红包而且只收不付的人。

  “微信乞丐”会给不同的微信好友发送类似于,“马上中秋节了,发3块钱给我买个月饼好吗?”、“中秋节快到了,红包,看着办吧”等微信内容。据报道,有的“微信乞丐”一天甚至可以要上上千元钱。

  随着电子红包的兴起,逢年过节,通过电子红包给朋友、家人送上一份节日的问候,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拉近彼此的距离,但越来越多的“微信乞丐”得寸进尺似的要着红包也着实让人反感。

  当然,这也给了一些人一个警示,偶尔的娱乐一下,或许是乐趣;但倘若多了,让人生烦了,恐怕红包得不到,在朋友心中的地位,也会存下芥蒂!对他人进行“道德绑架”实属不该。索要红包应理性,不要再“任性”的消费友情了!

  工商局首次回应,朋友圈发布虚假广告将受罚 

  朋友圈“任性”的事还不止讨要红包这一件。说起朋友圈虚假广告,很多人想到的,或许就是微商,尤其是“疯狂面膜”。有调查显示,80%的人都曾遭“面膜党”“任性”的刷屏。原本作为新型商业模式的微商,却被视作网络传销的代名词。

  不过,这种疯狂式的转发虚假广告,今后可能将会受到处罚。今天的《天下财经》中也报道了,近日,工商局首次回应说,朋友圈发布虚假广告将根据情节的轻重,加以受罚。始作俑者要罚,转发者也要有相应的处罚。这样看来,以后一些人再想在朋友圈转发广告可要理性些了!

  《光明网》点评,朋友圈发虚假广告要罚,听起来或许快慰人心,可怎么破现实里的执法难关,仍是个问题。转发亦需担责,是好事,但要以新《广告法》规约朋友圈里击鼓传花式的蒙人游戏,恐怕还得着眼细微处,打通细节践行上的梗阻。

  开发商坐地生财:上海一地块囤地20年房价涨百倍

  再来说“任性”囤地。《新华网》调查发现,位于上海南京路的一个楼盘,近期报价一平方米8万元至10万元。然而,这个楼盘所在地块却是1992年首次拿地,“在建”超过20年,屡屡停工。这期间,周边房价从千元起步,相比上涨近百倍。

  其实不只是在上海,北京、广州、海南等多地也都存在“囤而缓建”的情况,很多楼盘不是拿完地就开建,能拖就拖已成为行业潜规则。

  《法制日报》认为,开发商之所以敢于大规模拿地和囤地,是基于利益驱动。

  而在《新华网》看来,囤地还不止是开发商暴利的简单问题:假如供应的土地没有建成房子就可能带来住宅供应混乱,供需被人为扭曲,形成地价攀升、房价走高的循环。

  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土地收入对囤地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也就解释了,道道“严令”为何管不住囤地抬价?

  其实,遏制开发商囤地行为国家早就有相关政策,不论是1994年实施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还是2012年修订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这些政策法规一次比一次严,然而实际执行起来却是每次都喊狼来了,结果狼没有来。这种“狼来了”的执法现状,进一步加剧了开发商明目张胆、有恃无恐地大肆囤地。

  要走出“狼来了”的执法怪圈,就需要调整利益格局,让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都在囤地行为中得不到好处,相反可能还要付出沉重的代价,让开发商“任性”的时候,多“理性”的想想后果。

  陕西扶风县人大强制公务员淘宝网购,回应称仅是倡议

  有权不可任性。最近,有媒体报道说,陕西扶风县人大下发通知,强制要求机关单位每人淘宝购物1000元,以配合县里的农村淘宝项目的启动运营。对此,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回应说,下发通知,只是倡议,并未强制。

  不质疑扶风县“农村淘宝”项目的初衷,但扶风县如此以指标化力推,难免用力过猛、操之过急。另外,尽管已经澄清,仅是部门发了个通知性质的倡议,但往深处想,通知和倡议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最常用的公文体,它们之间的区分在于被动与主动的关系,难道这个关系都区分不了吗?千万不要以为有了权力就可以妄为。

  “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总理的话蕴含着的公共治理精义,希望公共部门和公职人员能够切实践行。多些理性,少点任性。

编辑:李岸

关键词:理性;任性;微信乞丐;朋友圈;囤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意见:回归理性 发扬传统

2014-09-04 23:55:00

理性看待有机农业

2013-04-20 09:35:00

外交部:继续坚定支持香港特区发展民主并最终达至普选目标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19日)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香港政改问题表示,港府提出的有关普选法案合宪合法,理性务实。

2015-06-19 18: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