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实事求是能有多难?

2015-09-08 09:01: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曾卫

  创投圈虚报融资成风 “皇帝新衣”穿到何时?

  现在创业成了一个全民热词,不过,在繁荣的创业热潮背后,有个别现象值得引起警惕。最近有媒体报道,外卖平台“饿了么”最新融资额造假,他们的实际融资不到4亿美元,远低于平台自己宣称的6.3亿美元。虽然饿了么方面已经对报道做出了澄清,但是这一事件,还是引发了媒体上关于创投圈内融资虚报成风的讨论。有创业者向媒体爆料说,“80%以上的创业公司都会虚报融资,人民币变美元,融资金额乘以3倍5倍太平常,甚至乘以10倍的都大有人在。”还有圈内人士表示,“虚报融资是一种善意的谎言,所以并不叫欺骗。”

  虚假融资成风有强烈的内在逻辑驱动。对创业者而言,创业不易,编造出浮夸的数额可以吸引眼球,吓唬对手。对投资者而言,被夸大的金额也能给自己脸上贴金。那么,问题来了:为了各自公司的发展,创业者大胆编造融资数额这样“善意的谎言”,这种做法值得鼓励吗?证券时报的文章对此表达了反对意见,文章说,虚报融资额虽不违法,但却给市场制造了混乱。虚报融资额就是掩耳盗铃的小把戏,你敢做乘法,市场就能做除法。到了下一轮融资时,严苛的尽职调查还是会将曾经不负责任的融资注水行为打回原形。

  在我看来,创业很难并不能成为融资造假的必然理由,那些高高在上的融资数字就像是“皇帝的新衣”,总会被人识破。对于创业者来说,只有保持初心才能走得更远,只有实事求是才能赢得市场。

  天价喷泉屡屡被停用 “空中楼阁”不如不建

  国庆黄金周的旅游旺季就要来了,很多地方都在忙着装饰景点。而在江苏南通的濠河风景区,却正在拆除一个标志性的景点。据媒体报道,当地知名的濠河音乐喷泉已于8月底开始拆除。这个喷泉的拆除引发了热议,澎拜新闻的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个喷泉2005年修建时造价高达1000多万,每年维护费用60万,十年共计600万。这样算下来,喷泉每1分钟就要“喷掉”近5000元。

  这样的天价喷泉在全国并不是孤例。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金华曾在2004年耗资1600万打造“亚洲第一音乐喷泉”,但现在却沦为不会喷水的雕塑。另据《嘉兴日报》报道,2010年,嘉兴投资近4000万元打造出“七一广场”水景音乐喷泉,然而如今也处于长时间停喷的状态。就在半个月前,建成不到两年的常州高铁音乐喷泉也被暂停使用了,这个喷泉的造价更是不菲,高达5800万。

  针对天价喷泉屡屡被停用的现象,人民网就提出质疑说,规划、建设等职能部门为何没有向市民表达过歉意。各地好几千万都打了水漂,怎么个个都毫无愧意呢?这样的质疑声音有关部门应当听到,天价喷泉停用,不单单只是浪费钱这么简单,通过这样看似光鲜的工程,我们应当反思,其中的论证和决策是不是出了问题。如果提前能规划出天价喷泉时日不多,是不是还不如不建呢?对于权力部门来说,“脚踏实地”往往比“空中楼阁”更加难得。

  山东东营事故通报引非议 实事求是能有多难?

  山东东营的化工厂爆炸事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是这两天,东营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一则事故通报,再次把事件拉到了舆论舞台的中心。这则通报说,“事故造成13人遇难,部分死亡人员遗体爆炸时形成碎片,遇难者亲属情绪稳定。”

  这份官方通报发布后,引发了大量网友热议,焦点集中在“遇难者家属情绪稳定”这几个字眼上。有网友发问,遗体都炸成碎片了,家属的情绪怎么会稳定呢?对此,新华社也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文章说,这样冷血的措辞,更像是给上级领导的情况说明,讲的是“官话”,不是“人话”。

  新京报的评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互联网时代,这种程式化、冷血的,甚至与事实有出入的“套话”,经不起舆论的审视。讲人情,说真话的灾难通报,才会为大家所认可。

  确实如此,因为会引起舆论不稳定的,不会是家属情绪,而是当地政府处理事故的方式。我不禁想问一句,对待事故处理做到实事求是,有这么难吗?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实事求是;创投;天价喷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各地两会集中召开 纷纷强调改会风求实效

2013-01-05 19:34:00

人民大学校训:“实事求是”展现人大精神特质

暑假来临,5645名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子怀揣理想与信心,踏上了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研、社会服务与社会考察的征程。人民大学1937年诞生于抗日烽火中,前身为陕北公学,几经辗转,历经华北联合大学、北方大学、华北大学,1949年底迁往北京,即后来的中国人民大学。

2014-07-21 08:00:16

暑假作业做不完母亲“不糊弄” 超五成网友点赞

张女士决定不再勉强,告诉孩子:宁肯挨批评,也不能糊弄!

2015-08-22 19: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