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9家到102家 大额存单大幅扩容意味着什么?

2015-07-31 08: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9家到102家,大额存单大幅扩容意味着什么?

  扩容只是开始

  继首批9家银行获准发行大额存单后,又有93家银行获得发行资格。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昨天(7月30日)发布通知,将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由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扩大到基础成员中的全国性金融机构和具有同业存单发行经验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及外资银行。这意味着大额存单的发行资格从原来的9家银行扩展到102家银行。

  大额存单,实质上就是一种标准的电子化存款凭证,对个人和企业发售,从本质上来说,和普通存款一样;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起存金额较高:个人门槛是30万,企业门槛是1000万。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距离首批9家银行发行第一批大额存单,才过去不到2个月时间。此时为何大幅扩容,新增93家银行为大额存单发行主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说,大额存单主体扩容,是我国利率市场化路线设定的应有之义,而且这还只是开始。

  吴庆:这就是我们既定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这个进程当中就包括大额存单产品。大额存单未来的目标是,凡是达到监管要求的商业银行都可以发行大额存单。所以现在就是多一批达到监管要求的,就新增一批。总的来说,这个名单还会不断的变长。

  小银行添竞争“利器”

  与首批名单的“高大上”不同的是,这次加入的新成员不仅包括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10家全国性银行,也包括包商银行、长安银行等43家地方城商行、37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3家外资银行。对于这些中小银行来说,加入大额存单发行的队伍,更多的是业务发展的机会,还是同业竞争的压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主要还是利好。

  连平:更多的是业务机会了,因为这样一种产品,对于小型商业银行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负债产品。如果说它没有这种产品,那么至少在市场上和别的银行比,它本身就相对比较弱,尤其是在负债方面,如果说再没有这种产品的话,那么显然,它的工具和手段比其他银行少了一个重要的竞争手段。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也认为,当前小银行资金压力较大,但普遍缺乏存单替代品,受限于自身能力,对一些理财产品的开发存在困难。而大额存单作为一种标准化产品,对银行的设计要求不高,而且收益性质与理财产品接近,因此对广大小银行来说,不失为应对激烈竞争的有效工具。

  利率市场化更进一步

  也有人认为,大额存单发行主体扩容的意义,绝不仅限于行业本身。财经评论员叶檀分析,大额存单扩容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制度准备进一步完善,反映出改革的进步。

  叶檀:推进利率市场化,需要一个市场化的利率作为基本。首先我们说国债收益率的曲线是可以作为利率的一个基准;另外一方面,大额存单每天的交易利率,也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如果说这两个基础的收益率市场化之后,我们的利率市场化就会跨出实质性的一步,这是反映我们的改革努力的。

  投资者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目前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是同期限基准存款的1.4倍,诱惑力还是不小的。大幅扩容后,面对各家银行的大额存单,投资者是否能够任性地想买就买呢?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提示投资者,大额存单是完全市场化的金融产品,也要注意市场和政策风险。

  屈宏斌:大额存单的好处是市场完全根据市场利率上下浮动,从而使投资者能更好地、及时地配置自己的资产,获取更好的回报。当然它也有风险,因为它是完全市场化的,所以它的变动对于政策和市场的变动更加敏感。

  不过,大额存单到底好不好卖,关键还是看利率水平。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预测,考虑整体宏观经济环境和流动性水平,短期内银行竞争存款和揽储动力不会太强,发行利率可能在3.25%到3.75%之间。小银行会有较强的积极性,但无序竞争可能性不大;因为毕竟现在获准进入的还只是一部分。而接下来,随着条件和时机的成熟,更多小银行也有望参与进来。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大额存单;银行;利率市场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