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东北拉响危机警报!

2015-07-15 09: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东北拉响危机警报!

  东北人口加速减少,饭馆关闭产科护士工作清闲

  《孔雀东南飞》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叙述诗。但今天我们讨论的“孔雀东南飞”话题与诗无关,而是与东北三省人口外流、人才流失相关。

  《中国青年报》昨天以《东北拉响危机警报》为题,报道说,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东北人口正在加速减少,甚至出现了工厂周边饭馆不断关闭,医院产科护士愈发清闲的态势。

  近两年,东三省经济减速明显,这不仅是长久以来形成的产业结构不够优化所致,还有一个隐蔽但更为棘手的问题——人口。说句时髦的话:不明觉厉,细思堪忧。东三省几乎集中了所有的人口问题。

  首先是人口净流出。按照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东三省每年净流出的人口约200万人。很多东北人会到长三角、珠三角就业,走的基本都是年轻人,人才“东南飞”现象严重。

  第二是超低生育率。黑龙江、吉林、辽宁的生育率分别为1.03%、1.03%和1.0%,远低于全国水平的1.5%,甚至比日本和韩国都要低。

  第三就是老龄化。年轻人越来越多离开东北,生孩子又少,整个人口结构自然也更快老龄化。东三省正在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

  面对严峻的人口问题,揭开盖子的同时也敲响了警钟。《每日经济新闻》评论认为,一个地区的人口流失与经济下滑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且往往会相互作用,造成恶性循环。人口长期净流出会导致人才大量流失,这对振兴东北经济无疑是釜底抽薪。

  要想扭转人才流失现状,盼“大雁北归”还需化重疴沉疾。对于东北地区来说,留住并吸引人才,创造一个好的就业创业环境,不断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显得非常重要。

  调查称大学生创业最爱“送外卖”

  其实,对于年轻人来说,想要飞得更高更远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不,当下,大学生创业已不再是一个新鲜话题,不过,智联招聘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大学生创业项目中,最流行的并非科技、金融等传统意义上的高技术含量项目,而是“送外卖”。

  大学生创业为何钟爱“送外卖”呢?有分析认为,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主体,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往往是缺乏创业资金,很多有创业念头的大学生,往往因缺乏启动资金而停止了创业脚步。“送外卖”则是门槛相对较低的创业项目。这就是大学生在创业时都最爱“送外卖”的现实因素。

  而究其原因,《财新网》认为,是目前中国大学生创业环境“不是很好”。一是创业教育相对滞后,国家及社会对大学生创业缺乏必要的指导与协助;二是,一些扶持政策难以落地。大学生创业呈现出当前的局面,恐怕离不开政策大环境中广泛存在的许多限制创业行为、扼杀创业意愿的因素。

  所以揭开这些问题的盖子,也给国家和有关部门敲响了警钟。想要扭转这一局面,真正释放大学生创业可能为我国产业形态的转型升级产生的推动力,恐怕需要政府、社会、教育等多方综合而持久的合力。

  凤凰古城禁客栈免费带游客看房,引客栈停业风波

  游览凤凰古城实行“一票制”已超过两年,但这张每人148元的门票带来的风波却仍没有消除。《京华时报》报道时候,7月4号开始,陆续有客栈关门停业,挂出“无法生存,客栈转让”的横幅。

  而这次“停业潮”的导火索,是政府不再允许客栈老板免费带人进入古城景区内看房,景区内客栈老板表示,这个举措影响到客栈生意。

  “凭票进景区”不是凤凰古城的发明创造。周庄、乌镇这些地方,景区内都开设不少客栈,没听说发生客栈老板免费带人进入景区看房之类的事端,也没有出现离开了“带人看房”就做不下去生意的事。

  其实在我看来,揭开“一票制”的盖子,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当地政府部门缺乏责任意识,凤凰古城旅游业需要规范,但规范的前提是什么,当地政府部门应该明白,那就是政府所做的工作不仅仅要保证地方政府的利益,更要保障广大群众的利益,在票价上能够做到割肉,在服务意识上能够做到便民爱民,对于非法拉客揽客行为要强化措施进行管理。只要种种措施利民了,这凤凰古城失客现象,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另外,“一票制”再起争也给当地政府敲响了警钟。凤凰古城的管理改革,切不可在这一问题上,走走停停,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彻底办法来,最后失利的不仅仅是当地百姓,当地政府部门更会受到牵连。久而久之,谁还会到凤凰古城去欣赏古城的风景呢?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东北;凤凰古城;创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