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管好账、用好钱 助力东北经济爬坡过坎

2015-05-27 10:2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家发改委印发东北振兴重大项目补贴管理办法,要求设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严禁截留、转移、侵占和挪用。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管好账、用好钱,助力东北经济爬坡过坎。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东北振兴战略已经实施了十多年,但去年东三省经济增速仍然在中国四大经济板块中垫底。东三省成绩单 “不及格”的状态亟待转变。2014年8月,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部署“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门安排资金支持东北地区重大项目和跨省区合作项目前期工作”。

  昨天(26日),国家发改委又印发了《东北振兴重大项目和跨省区合作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据介绍,这次专项补助资金主要针对的是东北振兴重大项目和跨省区合作项目,是指对东北振兴和本省区发展有全局性重要影响的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领域的重大项目。

  从产业结构来看,东北的经济结构单一,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四月份视察东北的时候说,大庆、一汽“打个喷嚏”,黑龙江、吉林就会“感冒”。从这次专项资金针对的三个领域来看,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秀山认为,国家在对东北振兴的思路上有所转变。

  陈秀山说,一方面是它本身的机制特别是国有企业市场化的程度相对较低,同时技术水平、科技进步能力又没有显著的提升。越支持可能越会造成一些过剩的行业、过剩的产品,产业的竞争力并没有得到相应提升。现在更重视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民生的改善,这是积极的转变。

  国企改革的不彻底性抑制了东北经济的微观活力,缺乏激励机制,“等靠要”的思想需要转变。企业不能光等着中央给政策,还要主动寻求变革。  

  在发改委这次颁布的《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当中,还强调了前期工作专项补助资金必须设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严禁截留、转移、侵占和挪用。当年没有完成的前期工作,经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审核同意后,其前期工作专项补助资金可结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前期工作完成或者因故中止后结余的资金,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收回,安排用于下一年度其他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新华社的不久前的报道中提到一位国企老工人的话:“一米的钢管、几颗螺丝,民营厂子拿这些都当宝。我们却浪费了,不当回事!”如此看来,即使有再好的中央政策,也需要管好账、用好钱,才能助力东北经济爬坡过坎。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为支持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做好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所安排的中央预算内专项补助资金为1亿元,这次针对的东北振兴的项目前期工作所需要投入的资金数目还没有公开。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参事汤敏就此作出了分析与评论。

  至于这次大概的规模,汤敏认为根据项目、当地的情况以及经济实力,这笔资金数目不应该太大。

  发改委公布的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当中专门还强调了如何使用、严禁侵占、严禁节流、严禁转移。汤敏表示之所以强调是因为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节流、挪用补助资金的情况以前常有发生。首先目前处于反腐倡廉形势下,另外,一部分地区现在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因此将专款专用进行了特别强调。

  不过汤敏认为,从过去实践看来,只是强调,只是发一个中央文件肯定还不够,一定要督导、到审计,要各方面配合,包括当地政府的配合,更重要的是如果发现这种情况要严惩。没有这些措施,仅是一般的号召很难达到预期效果。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些规定在很多地方都有,但落实不力。

  从经济的基本面来看,目前东北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才会出现这样的经济局面?汤敏分析称,东北整个经济下滑比较严重,过去大型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在一些过剩产能的情况下,它们的下滑情况更厉害。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拿出一些钱来推动是希望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但这些钱肯定不是大钱,如果做为救急将它用掉,对东北未来发展的潜力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这些钱很多是为大项目的前期做准备,如果用掉,到时大项目没了,失去的会更多。

  东北作为老的工业基地,在制造业其实有很坚实的基础,但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这一次专项补助资金强调对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如何看待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对东北目前当地经济拉动作用?汤敏认为总体上而言,东北的铁路、公路这些基础设施并不落后,一些别的基础设施比如城市的基础设施、地铁、污水处理、供水供电等有一些问题。但具体情况还得具体分三个省分析,每个省在某个基础设施方面什么是短板,这也需要一些前期工作来进行梳理,否则,基础设施也可能变成过剩产能。

  东北要振兴,汤敏认为更重要的是东北自身转型的问题,原来它有很强大的制造能力,在当时的生产能力、技术情况下,很长时间支撑了整个东北经济发展,全国的经济发展。但现在整个技术层面已经发生巨大变化,过去的制造业都需要快速升级,特别是中国整个工业、制造业开始升级。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东北;产能过剩;经济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