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大国大时代》:聚焦“简政放权”的“提质增效”

2015-06-27 0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本届政府的“先手棋”和“当头炮”,简政放权在过去一年成绩斐然,不过,在权力下放过程中,“肠梗阻”和“最后一公里”现象仍然存在,如何让简政放权更好落在实处?昨天,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上,来自政府、企业届人士和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简政放权进入新阶段:“提质增效”比“聚焦成绩”更重要

  “简政放权”改革渐入深水区,靓丽的成绩单背后,仍有很多“硬骨头”要啃:不少审批事项空放、虚放,而某些涉及巨大利益的审批依旧存在,改革含金量有待提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晓晖表示,现在讨论简政放权如何提质增效、比聚焦成绩更重要。

  王晓晖:一年多以来,政府兑现成立之初的承诺,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了1/3,简政放权的数量任务完成了,简政放权的空间提质增效,让简政放权真的惠及民生、提高效应、保障公平,正是本次论坛的初衷。

  如何提高简政放权的质量和效益,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智慧和决心。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许昆林介绍,近年来,投资领域简政放权力度空前,价格改革步伐全面加快。简政放权下一步任务仍然艰巨,不仅要把已有政策落到实处,还要进一步推进改革,提质增效。

  许昆林:投资方面,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把已出台的取消下放事项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取消下放核准事项;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优化流程、明确规则,使企业“可预期”;特别是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方面,充分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多重作用。

  简政放权,要“下得了”,更要“稳得住”

  简政放权不等于一放了之,一个重要课题是“取消了,怎么管得住?下放了,如何接得稳”?以价格领域为例,许昆林就坦陈,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任务就很艰巨。

  许昆林:继续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全面修订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力争尽快全部修订完成。另一方面,要着眼3%、放眼100%,把不到3%的政府定价项目管细管好管到位,规范好所有价格行为。

编辑:朱琪

关键词:经济之声;提质增效;简政放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经济之声联手世界邦旅行网超值大回馈:送你5000元没商量

2015-06-04 20:23:00

世界邦旅行咖啡馆落户台湾诚品书店

2015-06-04 20:23:00

经济之声主办酷炫论坛:车联中国 智造未来

2015-05-27 09: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