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降息并非中国版QE 专家预计未来还将持续降准

2015-05-12 08: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魏红欣)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央行降息,有如一阵旋风,使得亚洲大部分股市昨天都“牛”了一把。除了大涨3%的A股市场,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等亚洲主要股市可谓全线飘红,其中,日本、印度股指涨幅纷纷超过1%。

  降息并非中国版QE

  看中国央行半年来的第三次降息,财经评论员叶檀说,央行通过降息、降准已经开启了低利率周期,而在全球降息潮的大背景下,中国无法独善其身。

  叶檀:此前央行已经降息降准,开启了一个低利率的周期。另外,全球都在开启一个降息周期,包括俄罗斯、日本,以及欧洲国家现在都是一个超低利率周期。所以中国没有理由“一枝独秀”,将利率保持在非常高的位置。

  不过,和一些发达国家采取零利率或接近零利率的手段相比,中国降息仍然属于中性政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降息并不是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

  王军:我们国家现在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都是在利率水平比较高,实体经济和企业负担比较重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常规的金融调控手段。和西方国家现在采取的量化宽松具有完全不同的含义,不能简单的把为了应为经济下行、为了减轻实体经济的利率负担所采取的措施,看成是量化宽松。

  区别在于是否“常规”

  降息和量化宽松的根本区别在哪里?王军表示,降息属于常规操作,是价格性手段,而量化宽松是在其他政策失灵的情况下,采取的非常规手段,属于数量性手段。

  王军:这个还是典型的价格性手段。而量化宽松,顾名思义,是一种数量性手段。西方的量化宽松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失效,或者说经过连续降息,利率水平已经接近于零,处于流动性陷阱的情况下,再降利率已经难以刺激消费,难以刺激投资,在这个时候,迫不得已采取一些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手段,比如说,以中央银行购买国债的方式向经济注入流动性。

  有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半年来三次降息,原因是什么?它能否起到预期效果?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降息是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缓解企业负担。

  温彬: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过降息可以促进投资和消费增长,实现“稳增长”的目标。另外,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较突出,PPI已经连续38个月负增长,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也居高不下。通过降息,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所以从这两个意义上来说,降息在发挥货币政策、“稳增长”、降低成本方面是比较突出和显著的。

  财税、产业政策也需配套

  不过,降息之后,货币政策所释放的流动性能否进入实体经济,目前还存在争议。问题如何解决?温彬说,央行积极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同时,财税、产业等相关政策也要配套跟上。

  温彬:利率下降以后,一方面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企业融资和居民消费的扩大,也不排除在当前股市特别活跃的情况下一部分资金可能会流向股市。但是央行积极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包括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对贷款占比较高的金融机构实行额外的定向降准,这些措施也有利于货币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有针对性地投放。当然除了货币政策之外,其他财税、产业相关的政策也需要配套跟上。

  预计未来还将持续降准

  许多经济学者分析,尽管过去半年已经五次降息和降准,但是央行推出积极货币政策的步伐并没有结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这次降息之后,我们认为,市场的融资成本可以有所下降。对于下一阶段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事,还要配合以汇率和流动性政策的调整。如果不动汇率政策,外汇占款会减少,这时需要更快的流动性的平补机制。所以下一阶段紧接着需要更快的平补流动性,比如说降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未来几年会出现准备金率持续下调的趋势。连平:从降准方面去看,这个趋势很明朗。不仅是今年,未来几年都会持续出现准备金率下调的这种趋势。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降准;亚洲;股市;提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